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9 10:08:33

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石政法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健全党的群众基础、服务网格,提高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效能,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法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组织核心作用更加突出、党群关系更加牢固、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更加顺利推行的目标,在乡镇村(社区)建立网格党小组,形“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层层履职、网格到底”的社会治理网格党小组体系,进一步实现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网格化。

二、工作部署

(一)实现区域化党建格局

构建以整合本镇各种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为抓手,以服务全镇广大党员群众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以镇、村、辖区各机关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协调,整合全镇内各类资源,促进共驻共建氛围的形成。

(二)划分网络

1.定网格。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将辖区机关与镇、村主要负责人以负责区域成立党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2.定职责。网格党小组主要职责:对网格化管理中的重要事项进行综合协调、办理和处置,并督促指导辖区网格落实工作;进行评估、监督与管理。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活动;认真做好网格化工作记录,分片负责指导、监督、管理等日常工作,定期深入网格点居民区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并及时协调解决或向上级反映;监督、管理和服务党员,收集、汇总、上报民情民意。完成上级党支部赋予的各项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3.定制度。结合实际,制定镇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制度、联席会议制度、日常学习活动制度等规章制度。

三、工作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全镇要把网格党小组建立工作作为“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要以扩大组织覆盖面为重点,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切实加强网格党小组党建工作指导,注重结合实际,不提过高要求,保证网格党小组建立工作顺利推行,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

(二)主动履职尽责。网格党小组组长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全力推动基层党建网格化工作走深走实,真正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把基层网格化工作向纵深推进。

(三)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党务公开、设置宣传栏等方式,及时反映网格化工作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检视整改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及时总结宣传网格化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注重选树先进典型,结合实际,表扬、推送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好党的身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