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经济转型升级专项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7 09:47:24

矿业经济转型升级专项工作方案

为全面实现矿山综合整治“减量、提质、增效”目标,逐步改善矿产品粗放经营方式,有序推进矿产品精深加工,促进矿业经济转型升级,根据《县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特制定本专项工作方案。

一、主要目标

到2022年,矿业经济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矿产品加工业实现绿色企业和绿色矿山创建全覆盖。矿业经济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培育3家5亿元以上矿产品深加工企业、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产学研结合紧密、产用协同良好、特色竞争力明显的矿业产业发展体系。

二、重点任务

(一)严格项目准入。制定矿业产业精深加工指导目录,严格控制非目录内开采加工项目备案登记。除为本企业终端应用项目和下游产品项目配套建设所需外,各投资主管部门原则上不再受理年处理矿石10万吨以下加工项目、普通级氧化钙项目、400目以下的低端粉体项目的备案或核准。

(二)提升资源效益。采取资源整合、利益联结、政策扶持等多种手段,推进原矿开采企业与深加工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资源供求关系,强化属地政府责任,落实“青矿供青企,青企用青矿”。在坚持市场化配置资源基本取向的前提下,新设采矿权和现有采矿权转让、整合、重组,优先配置给产品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深加工项目。除建筑石料外,新设采矿权应约定矿产品在当地进行深加工或优先供应当地深加工企业。新设矿权和整合矿权精深加工投入占总投资规模最低不得低于50%。

(三)创建绿色工厂。全面推进非矿产品加工行业绿色工厂创建,明确非矿产品加工企业现场管理规程、职业卫生、厂区粉尘浓度和废气排放限额及烟尘、废气、废水、固废治理要求等创建标准。对验收不合格的由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处理,处理完成前,不得进行生产活动。

(四)提升产业层次。培育和发展有市场竞争力的矿业企业,鼓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延伸产业链,调整矿产品生产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鼓励根据实际依托矿产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资源深加工项目,推进资源产业一体化发展。将化解过剩产能与推动资源整合、企业兼并重组和解决失去生存发展条件的矿山企业密切结合起来,加快矿山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矿业”,实现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现代化,以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民生改善和环境治理所需矿产为重点,打造绿色矿业产业集群。

(五)加强科技创新。引导非金属矿产业研究院等现有政府主导的产业创新平台向市场化新型研发机构转型,鼓励与矿业企业构建利益共同体、与大院大所组建创新联合体,为非矿产业升级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攻关、成果孵化转化等全方位服务。依托骨干企业合力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一批产业链重点产品,积极制定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引导骨干企业与高校院所、新材料产业研发机构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机制,合作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联合实验室等各类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实施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填补省内空白或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行业共性和关键性技术研发项目,积极申报省级以上专项支持。

(六)强化节能减排。全面推进涉矿开采、加工行业清洁能源替代,对“煤改气”配套工程建设给予支持,统筹协调“煤改气”建设用地,支持企业建设天然气储气设施;对暂不具备改用天然气条件的,应采用洁净煤。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开展炉窑治理专项行动,制定氧化钙及深加工企业炉窑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完善烟尘回收、利用设施及脱硫设施、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加大超标处罚和联合惩戒力度,未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依法停产整治。

三、进度安排

2020年:各项重点任务有序开展,各部门工作合力基本形成,“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个清单建立,产业转型发展工作推进机制基本建立。

2021年:存量企业精深加工程度明显提升,采选与加工一体化企业占涉矿企业比重达到50%,矿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20%。

2022年:基本打造1-2家采选与加工一体化、现代化、智能化龙头企业,矿产品加工业实现绿色企业创建全覆盖,建成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基本形成产学研结合紧密、产用协同良好、特色竞争力明显的矿业产业发展体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县矿山综合整治实施工作方案》要求,成立县产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组,由县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为成员,负责全县矿业经济转型升级工作,对出现的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县矿山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各成员单位于2020年9月日前将联络员名单及联系方式报县矿山综合整治产业转型升级组。

(二)强化规划引领。编制出台“十四五”矿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末矿业经济规模总量、产能、绿色矿山数量、精深加工程度等约束性指标,分解落实到乡镇政府,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三)严格监管手段。整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管理、矿管、治超、港区码头等现有的监管系统,抓紧建设全县统一的矿山在线监控系统和过磅计量系统,在矿山磅房、大门等运输通道关键位置安装称重装置、摄像头等设备,实时传输生产、调运数据,通过监控产量、调运量,实现以产控销、以销控税。将矿山在线监控系统和过磅计量系统纳入绿山矿山创建和“雪亮工程”。

(四)完善工作机制。制定矿业经济转型升级专项工作责任清单,将重点工作分解到具体部门,并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实行“月调度、月督查、月通报”制度;建立由投资促进、发展改革、科技经济信息化、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组成的涉矿新建项目联合预审工作小组,对新引入涉矿项目开展部门联合预审,预审结果提交县矿山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办理各项前期工作;邀请业内知名专家成立县矿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我县矿业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

(五)加强政策支持。综合采取引导和约束措施,制定鼓励精深加工、科技创新的产业政策,为矿业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政策保障。不得新上单纯矿业采选业项目,既有的矿业采选业企业、未创建“绿色工厂”的矿产品加工企业不得享受相关涉企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