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治推进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7 09:39:25

居民自治推进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市委、区委关于发动群众联防联控,居民自治参与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基础作用,构建“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网格,推进小区居民自治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统一高效的应对体系,确保各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工作目标

通过多渠道宣传、全方位发动,引导居民群众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形成街道领导、社区负责、小区主抓、楼栋长落实、全民参与的居民自治长效机制,共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为全面战胜疫情,推进社区基层党建、文明创建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组织领导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四、实施步骤

(一)试点阶段(2月12日-2月13日)。以小区内的党员、居民代表、退伍军人为主体,建立一支小区居民自治队伍,细化网格,设立楼栋长。除特殊情况外,按照每户1人要求落实居民志愿者,安排好人员轮班和执勤岗位,确保2月13日前第一批居民志愿者上岗工作。

(二)全面推广阶段(2月13日—2月17日)。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全面推广小区居民自治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微信公众号、社区公告栏、小区卡点、网络等各种渠道,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和人脉关系,动员居民群众积极向社区申报、登记,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增强疫情防控力量。

(三)总结完善阶段(2月18日—2月19日)。认真总结居民自治工作经验,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居民自治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社区党委(党总支)要加强联防联控居民自治工作的领导,建立“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网格体系,原则上以80-100户或相对独立的片区设一名楼栋长,实行1名楼栋长包保1个责任区发动N个居民的“1+1+N”工作模式。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在每名楼栋长责任区内设立多个楼道长(核心志愿者),积极培育小区志愿者队伍,着力形成全民参与的自治体系。街道联系社区干部负责指导所联系的社区推进居民自治、落实联防联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居民自治工作中有关问题。

2、强化责任落实。各社区党委(党总支)要广泛发动“两代表一委员”、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退伍军人、业委会成员等带头参与到居民自治体系工作中来,充分发挥楼栋长、楼道长(核心志愿者)作用,结合实际设置疫情防控宣传、消杀及卫生、检查、后勤保障等岗位,制作《志愿报名表》和《花名册》,做好志愿者的登记、统计、管理、培训、服务等工作。按各小区每日三个班次,工作时间自6:30至22:30的要求安排好居民志愿者的值勤任务,明确居民志愿者岗位职责和行为规范,增强居民志愿者主人翁意识,切实发挥居民自治作用。街道机关干部职工、大队、中队城管队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将广泛发动居民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

3、落实工作保障。各社区要保障好群众参与防疫工作的口罩、消毒液等各类防护用品,要制定相对应的激励机制,要根据居民志愿者到岗服务情况,通过开展星级志愿服务评比以及其它评优、评先活动等方式,给予一定奖励,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

4、注重宣传引导。各社区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收集整理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典型,组织各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在全街道营造“居民自治、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要及时总结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居民自治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持续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