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3 10:17:33

森林防火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及近期我县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深刻汲取“10.1”火灾事故和煤业武甲分公司发生安全事故教训,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发生,按照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领导重要批示要求,按照“全覆盖、全领域、全方位”总体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全面开展全镇森林防火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增强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决防范遏制森林重特大火灾发生,维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12月31日。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森林防火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领导工作,成立镇森林防火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森林防火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政府办公室。

四、排查治理重点

(一)责任落实及安排部署情况。一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情况;二是是否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织密防控巡护网络,村“两委”主干是否至少有1人24小时驻村,森林防火责任是否明确到人头、细分到山头;三是森林防火责任状签订情况;四是是否及时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并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

(二)防控措施与责任追究情况。一是野外火源管控是否到位,是否做到了“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日常巡查巡护是否带有水壶、铁锹、喇叭;二是“五清”工作是否按照要求有计划、有组织的对坟头、林边、矿边、地边、路边、隔离带等交错区可燃物,特别是田间地头的农作物秸秆进行集中有序清理;三是穿越林区电力线路的检修和维护是否到位;四是源头管控是否到位,重点隐患区域和重点监护人群是否登记在册进行重点防控;五是是否做到违规用火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放过,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

(三)应急防范情况。一是是否建立有效的火情监测预报体系,怎样发现和报告火情。二是是否编制、修订了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预案。三是森林防火宣传是否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相应的宣传活动,特别是对老、弱、痴、呆、智障等特殊群体监护人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四是应急值守是否到位,是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四)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情况。防火重点村是否建立不少于30人、一般村不少20人的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是否组织开展森林防火业务、安全知识、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培训及应急救灾演练;森林防火物资储备是否配备。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确保生态安全的大局出发,务必把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当成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森林防火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中,紧紧围绕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及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市、县安全生产有关重要会议要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责任到位、防范措施到位、应急预案到位、工作督查到位。

(二)突出重点部位,狠抓隐患治理。要针对秋冬季森林防火关键时段,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进行铺天盖地的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和警示教育活动。同时,要认真落实好封山禁火、网格化巡查和林农交错区重点管理的各项措施,加强对特殊群体的专人监护,彻底杜绝林区野外用火,消除各种火险隐患。要在通往林区和旅游景点的道路、入山口、检票口增设防火检查站、卡,增加检查巡护力量,分段确定人员,实行责任包干,死看硬守,严控火源。

(三)强化督导检查,严肃追责问责。防火救灾期间出现防救不力、组织不当、贻误战机的,要严厉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各村要建立专项行动工作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以改进。10月30日前,报送相关网格化自查清单(表二、表三)。每月5日前将梳理汇总的《2020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自查整改清单》(表一)报镇政府林业站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