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2 09:30:20

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实施方案

根据《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决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解决我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生态产品,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1.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整治专项行动,年底前完成5家涉挥发性物企业的治理。(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分局)

2.实施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及无害化处置,开展秸秆禁烧工作。(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局、市生态环境局,各乡镇街、福安街、阜康街)

3.实施供热企业燃煤锅炉污染防治、工业炉窑污染防治,加强环境执法,依法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确保长期稳定达标排放。(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分局)

4.开展矿山、石材加工企业扬尘治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扬尘管控措施。(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分局)

(二)推进清洁燃料供应

1.加快宏日新能源、烟筒山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市发改局)

2.推进我市清洁煤炭供应体系建成投运。(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三)加强移动源污染管控

1.全面开展柴油货车治理,加大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禁行、限行和禁止使用区域监管力度。(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2.加快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公安、生态环境、交通等部门联合全面开展路检路查,加大超标排放柴油货车处罚力度。(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交通局)

3.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不合格油品和车用尿素行为,坚决取缔黑加油站点。(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

(四)强化秸秆禁烧,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1.开展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按照《市2020年秋冬—2021年春季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方案》,统筹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秸秆无害化处置工作。研究制定秸秆综合利用相关政策及配套措施,进一步完善秸秆资源化利用扶持政策。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因地制宜发展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积极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大力推广秸秆快速还田,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重点推进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及剩余秸秆无害化处置等工作。组织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展秸秆机收捡、打捆和综合利用。大力推进养殖业秸秆综合利用,积极推广秸秆青储技术,鼓励养殖户和饲料企业利用秸秆生产优质饲料。(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农业局、各乡镇、福安街、阜康街)

2.严格秸秆禁烧管控。依据省生态环境厅调整的禁烧区、限烧区范围开展管控工作。充分发挥好网格机制作用,做好日常、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监管,确保不出现违规焚烧火点问题。(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福安街、阜康街)

3.科学组织限烧区计划烧除。细化限烧区烧除轮次与时间安排,严格依照经过批准的烧除计划进行烧除作业,做好烧除期间的旁站管理,确保安全;在气象条件允许情况下,争取最大限度完成烧除作业,避免春耕生产前集中抢烧。(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福安街、阜康街)

(五)开展市污水处理厂改建工程及重点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加快施工进度,完成市污水处理厂改建工程建设任务,确保如期通水运行;加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长期稳定达标排放,发挥环境效益。(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责任单位、责任单位要充分任务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完成各项具体任务。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研究,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各责任单位请于11月20日前将承担的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形成文字材料,报我办汇总上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二)突出重点,协同推进。继续坚持“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原则,认真谋划落实科学有效的工作措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三)强化监督,执纪问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生态环境保护环委会办公室和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作措施不力、工程进展缓慢的项目将进行督办,将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严格考核。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重点任务推进中不担当不作为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