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1 10:17:31

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县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根据省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市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及我县动物防疫工作的实际,制定我县秋季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明确工作要求

2020年我县秋季动物防疫工作按照省、市通知精神,严格落实秋防工作总体要求,立即着手开展秋防工作,加强技术培训,合理安排免疫程序,建立有效免疫屏障,确保按时完成秋防工作。

二、重点工作

(一)持续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各部门要毫不松懈的持续抓好非洲猪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加强牛结节性皮肤病等外来动物疫病防范力度,强化落实养殖场户生物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试行版)》要求,持续加强非洲猪瘟排查,全面落实防控技术措施,持续做好疫情报告和应急处置工作,一旦发生疫情,按照程序及时、准确、规范报告,从严、从快、从细管理,避免疫病扩散。

(二)保证疫苗供应、严把疫苗质量关

一是要严把疫苗质量关,要确保疫苗在储存、运输和使用等过程中安全有效,县疫控中心用疫苗冷藏车对各乡(镇)进行疫苗配送,需要各乡镇启动冷链设施,保证疫苗的储藏条件。二是不准使用过期疫苗,保证疫苗质量安全。要求各乡(镇)有出入库,疫苗、器材发放清单。

(三)做好全县畜禽养殖场(户)基础信息采集系统数据更新

各乡镇要进一步摸清本辖区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户的规模、数量、分布、饲养量和免疫状况等基础信息,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及时更新数据,做到普查数据、实际数据和上报数据都相符,防止多重数据差异,保证信息准确。

(四)动物疫情监测和流调工作

1.结合秋防,要认真开展有效的疫情监测。县疫控中心根据省市业务部门要求负责对各乡镇的养殖场(户)及散养畜禽的免疫情况进行监测,免疫抗体合格率未达标的场户,要及时补免。

2.县疫控中心每月开展一次常规流行病学调查。重点调查对象为猪、牛、羊、禽规模养殖场(含养殖大户),及各个乡(镇)的畜禽散养户,规模养殖场(含养殖大户)每次至少调查4个以上。畜禽散养户每次调查2个乡(镇),每个乡(镇)调查2个村,每村调查5个以上散养户。

(五)加强信息报送和档案管理工作

各乡(镇)要有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扎实做好本辖区内畜禽养殖场(户)规模、数量、分布、饲养量和免疫状况等基础信息采集,确保信息按时、准确上报,同时要加强档案管理,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秋防工作结束后及时、准确填写免疫档案,对工作中的计划、总结、报告等文字材料要按档案管理规定,及时归档、装订成册。

(六)完善动物防疫专员社会化服务机制

按照上级业务部门要求,谋划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工作,做好动物疫病监测净化,完善特聘动物防疫专员的兽医社会化服务长效机制,补齐动物防疫体系短板,谋划好建设项目及相关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