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党工委工作条例学习方案

时间:2022-11-29 10:01:02

开发区党工委工作条例学习方案

为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根据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关于以党支部联系点抓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联系点建立  

结合开发区各非公党支部情况,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1个非公党支部,具体安排见附件。                

二、主要任务

重点围绕党支部8项基本任务和不同领域党支部的重点任务,从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开展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入手,按照“一摸清、五强化、两区分、一目标”的思路,扎实推进《条例》任务落实。

(一)抓好“一个摸清”。采取蹲点调研、访谈座谈、调度指导、分析研判等方式,全面摸清联系点党员队伍、书记作用发挥、工作机制运行、中心任务完成、党员群众评价等情况,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掌握实情、找准症结、定实措施,明确联系点建设方向。每年蹲点调研一般不少于2次。

(二)坚持“五个强化”。一是强化理论武装。重点做到“四推动”,即推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走深走实,推动建立研究重点工作首先学习有关重要论述的“第一议题”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学习成果向实践转化。二是强化带头人队伍建设。重点做到“三突出”,即围绕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突出担当作为,选拔具备良好政治素质、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突出实践需求,上级党组织结合实际,严格政治标准,对没有合适人选的按照组织程序直接选派党支部书记;突出后备队伍建设,注意发现优秀党员并将其作为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加以培养。三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重点做到“四严格”,即严格落实党支部和党小组管到人头的要求,严格党籍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严格党员监督和组织处置,严格流动党员管理,不让任何一名党员游离于党组织之外。四是强化引领基层治理。重点做到“五提升”,即围绕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突出政治引领,提升治理能力建设水平;结合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抵御宗教势力渗透蔓延、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等,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提升骨干队伍配备水平;加强党建联盟,集中社会治理各主体的智慧力量,提升社会动员参与水平;推动社会资源和管理权限下放基层,提升运行机制创新水平;落实基层党组织保障政策,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五是强化制度执行。重点做到“三结合”,即结合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结合落实“”、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结合党内法规的“刚性”执行,将联系点党支部的制度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每年参加指导联系点组织生活不少于1次。

(三)做到“两个区分”。一是区分支部不同领域类别。按照各非公企业党支部实际,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简便易行、务实管用。二是区分后进不同情况。针对后进支部在组织设置、队伍建设、活动场所、经费保障、作用发挥等方面短板弱项和问题症结,帮助拿出治本之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党工委每年对所属党支部进行1次“过筛子”,区分先进、一般、后进党支部,分类晋级,持续开展对后进党支部集中整顿。

(四)实现“一个目标”。着眼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深入推进新时期“六好党支部”创建工作,帮助联系点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创建措施,实现配强好书记、建设好队伍、落实好制度、开展好服务、做出好业绩和最终让群众满意的目标。围绕打造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紧密结合非公企业党支部实际,确定工作目标,增强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三、工作要求

(一)准确把握后进支部依据。主要看是否存在联合党支部覆盖企业和社会组织流于形式、班子配备不齐、活动不经常等问题。

(二)突出精准分类施策。重点围绕扩大“两个覆盖”,扎实推动派驻组建、强化区域领建和龙头带建,引导其承接社会服务、承担社会责任,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教育职工增强政治认同、增强党建服务发展效能。

(三)以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要采取讲专题党课、走访慰问、参加主题党日等形式,到联系点参加组织生活,并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

(四)做好支部参谋。定期听取党支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打算,提出工作建议。

(五)力戒形式主义。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为基层减负松绑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扑下身子、脚踏实地,在抓联系点的生动实践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