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畜牧技术推广人员培训方案

时间:2022-11-26 09:54:38

基层畜牧技术推广人员培训方案

根据《省2020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畜牧部分)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县畜牧业技术人员培训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报告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齐三农领域短板为重点任务,以基层农技体系改革为抓手,以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为目标,不断壮大基层农技队伍,提升农技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为推动畜牧业优质安全绿色高效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讲求实效的原则。

2.坚持分工明确、分期分批、分层次培训的原则。

3.坚持理论授课与现场交流、传统培训与现代电教相结合的原则。

三、目标与任务

(一)培训目标。以基层畜牧技术推广人员为重点开展培训,兼顾县、乡两级畜牧技术推广人员和技术管理人员,2020年,共培训县乡基层技术人员47人以上(其中异地培训20人以上),培训人员接受连续5天以上的脱产业务培训,培训人员满意度95%以上。

(二)指标分配计划。2020年度共计培训基层畜牧技术推广人员47人以上。其中,各乡镇参加培训人员数量,详见附件1(农技人员培训分配表)。

四、培训内容与方式

(一)培训内容。以畜禽繁育改良技术、畜禽规模化饲养技术、畜禽疫病及非瘟防治技术、养殖业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无抗养殖技术等实用技术为主导,兼顾畜牧业产业化经营与管理、市场经济与经营管理知识,畜牧业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

(二)培训方式。采用第三方委托培训的方式开展培训,计划安排2期连续5天培训。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指导、研讨交流、实地考察等培训形式,全面提升畜牧技术人员的科技与管理素质。另外,在连续5天培训任务完成后,根据技术推广工作需要,组织1期贫困户培训,培训时间1-3天。

五、组织实施

(一)组织机构。

为实施好培训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和县畜牧业服务中心成立县基层畜牧技术推广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任组长,畜牧业服务中心、任副组长,成员由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畜牧站,办公室主任由孙勇刚同志担任。领导小组负责培训项目组织管理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培训工作组织协调、培训实施及业务考核。

(二)工作分工。

各乡镇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乡镇政府的组织协调工作,保证培训人员组织落实到位。县畜牧站负责制定培训计划、培训实施与项目考核等工作。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畜牧部门)负责与乡镇政府协调,组织培训人员报名,落实培训计划等工作,确保完成培训任务。

(三)计划管理。

县畜牧站根据第三方培训学校的培训计划选定培训时间和培训地点,计划10月份在集安市举办第一期培训班,11月份在延吉市举办第二期培训班,每期培训人数由县畜牧站根据工作实际自行确定。每期培训前,县农业农村局印发培训文件,明确培训的时间和地点,确定培训人数上报培训人员名单后印发培训文件,各乡镇按照培训文件要求组织参训。

(四)资金管理。

培训费用由县畜牧中心统一拨付培训学校(或承办单位),培训费用包括食宿费、场地费、讲课费、资料费费等,畜牧站自行组织的培训班按照有关费用标准支付。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完成培训任务。针对基层农牧业技术服务机构改革的新情况,各乡镇政府,落实培训任务,保证完成培训计划。县级畜牧站要明确工作责任,主动沟通协调,认真组织实施好培训工作,并于12月初完成全部参训学员的登记工作,县畜牧站备案。

(二)认真组织培训,提升培训效果。县畜牧站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县本级和乡镇参训人数进行内部个别调整,每期参加培训的人数也由县级畜牧站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分配。县畜牧站对每期培训班都跟踪考勤,各乡镇要确定一名参训同志负责联络工作。参加市级连续5天培训的人员,本年度不得重复参训或代替他人参训。对在培训中不服从管理,造成不良影响的学员不再纳入培训队伍。

(三)强化培训档案管理,为项目验收做好准备。县畜牧站要建立培训人员档案,分期次建立培训台账,记录培训过程,做好影像、图片等资料的留存整理,以备检查验收;在每期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要参加结业考试,成绩要记入学员信息档案,并组织学员开展培训满意度测评。县畜牧站要编制上报项目自评报告,填报绩效自评表,编制培训佐证材料汇编,为第三方考核做好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