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消防检查和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5 08:57:09

农村消防检查和宣传工作方案

按照《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的意见》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农村消防工作,确保火灾形势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办公室:

成员:

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各行政村民兵连连长

办公室负责行政村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判全县火灾形势、日常防火检查和消防宣传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督促指导各行政村开展消防工作,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行政村消防工作进行考评验收。

二、具体实施办法

(一)日常消防检查工作

各民兵连连长负责本行政村消防网格化排查管理工作,组织村民建立防火安全公约,针对季节特点,重点检查村民住户电线私搭乱接、柴草堆垛与住房未保持防火间距及木制烟囱的升级改造等工作。

(二)消防宣传工作

各民兵连连长负责组织本行政村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积极配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利用群众性消防安全志愿组织,采取“多户联防、区域联防”等方式,开展群众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受众面全覆盖。

(三)奖惩机制

为激励各村民兵连扎实开展消防检查和宣传工作,对开展工作积极、认真、负责的民兵连长及基干民兵,给予每年1000元的奖金补助;对开展工作应付了事、责任心不强的民兵连长及基干民兵,人武部将向所在乡镇武装部予以通报批评,对不履职尽责的进行诫勉谈话或劝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