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干部考察方案

时间:2022-11-25 08:51:13

商务局干部考察方案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商务局2020年度第1次《干部调整工作方案》安排,经研究,拟于近期开展干部考察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主要任务和工作分工

本次共需考察3个职位,根据工作需要组成1个考察组,每个考察组由2名同志组成,具体分工如下:

第一考察组:组长梁棋成员徐莲花(考察3个职位)

1.党委办公室主任(职位一)

2.招商引资综合协调科科长(职位二)

3.内贸和外贸管理科科长(职位三)

二、时间安排

考察工作拟定于6月9日开始,计划利用1天时间完成。

三、工作步骤

(一)民主推荐

1.谈话调研推荐。提前向谈话对象提供以推荐职位、数量、人选资格条件为主要内容的谈话调研推荐说明、干部名册等相关材料,提出有关要求。组织谈话调研推荐,并做好推荐记录。

谈话调研推荐由下列人员参加:

①本部门(单位)领导成员;

②内设机构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人员;

③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

④其他需要参加的人员。

2.会议推荐。召开推荐会议,由分管领导或考察组负责人主持,并说明推荐职位、数量、范围、人选资格条件,提出有关要求,组织填写推荐票。会议推荐的人员参照谈话调研推荐范围确定。

3.统计分析。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参会人员分层次统计民主推荐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向单位党组汇报民主推荐情况。

(二)考察

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德才条件,将民主推荐、日常了解、综合分析研判以及岗位匹配度等情况综合考虑,确定考察对象,填写《拟任人选考察对象确定审核表》。

干部考察预告,并组织考察。根据干部选拔任用条件和不同领导职务的职责要求,全面考察其德、能、勤、绩、廉,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主要采取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查阅干部人事档案和工作资料等方法,广泛深入地了解情况,根据需要进行专项调查、延伸考察等;同考察对象面谈,鉴别印证有关问题,深化对考察对象的研判。

个别谈话由本部门(单位)领导成员,内设机构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人员、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所在科(室)工作人员,其他有关人员。本部门人数较少的,应扩大到全体人员。

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出具廉洁自律情况结论性意见,并由党组主要领导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签字。根据需要可以听取巡视巡察机构、审计机关和其他相关部门意见。对反映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进行核查。

考察后综合分析考察情况,与考察对象的一贯表现进行比较、相互印证,全面准确地对考察对象作出评价,形成书面考察材料。

考察材料必须写实,评判应当全面、准确、客观,用具体事例反映考察对象的情况,包括下列内容:

①德、能、勤、绩、廉方面的主要表现以及主要特长、行为特征;

②主要缺点和不足;

③民主推荐、考察谈话等情况;

④审核干部人事档案、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核查信访举报等情况的结论。

党组听取考察情况汇报,考察组逐个介绍拟任人选的考察、推荐等情况,提出结论性意见。

四、工作要求

1.本次考察工作严格按照考察工作方案规定的程序组织实施,考察组在考察过程中遇到特殊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

2.严格落实考察工作责任制,按照“谁考察谁负责”的原则,各考察组对考察人选的考察结果和考察材料承担相关责任。

3.考察组要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按照规定时间完成考察任务。要严谨细致、求真务实,公道正派、坚持原则,对人、对事作出的结论、评价,一定要真实准确,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4.考察组成员要严格执行《条例》等政策规定的纪律要求,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不准泄露考察工作信息,不得收受考察单位和个人礼物,不随意发表意见,不单独与考察对象接触,坚决防止和排除各种不正之风干扰,自觉维护考察工作的严肃性与公正性。对于工作中出现的违纪违规行为,要按规定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