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方案

时间:2022-11-25 10:15:30

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成果,更好地发挥引领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的作用,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关于下发2020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项目实施方案(指南)的通知》、省《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的通知》、《中共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教育培训方案>得通知》、市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的通知》、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方案>的通知》有关文件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决定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制定如下培育方案。

一、培训目标

围绕2018年、2019年已培育过的94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以进一步提升创业和带贫能力为目标,健全培训机制,完善培训体系,大力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市农业农村局承担全市94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2020年再培训工作,对其进行专业生产型和技能培训型培训,每人培训经费1200元,确保2020年10月1日之前对全市94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再重新培训一次,切实培养一批政治思想强、创业意识强、带动能力强的致富带头人。

二、培育时间和名额分配

市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要在今年10月1日前完成,共培训94人。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培训机制。市农业农村局要充分结合高素质农民培育、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工作,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纳入培训计划,制定实施方案,选择培训机构,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建立形式多样的创业带贫能力提升机制。

(二)强化培训内容。市农业农村局结合本地脱贫攻坚任务、扶贫产业,构建多层次、模块化的培训课程体系。根据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不同创业阶段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组织培训。要充分利用各类创业培训资源,采取互动式教学模式,开展创业实训、观摩游学、创业指导等创业与技能培训。培训内容要注重与村域、镇域、县域扶贫产业发展相结合,以致富带头人实际需求为导向。鼓励尝试利用互联网开展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互联网”创业培训模式。

(三)选优培训机构。我市依托市畜牧局职工教育学校和具备条件的实训基地,对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提供切实有效的系统化培训。

(四)优化师资队伍。市农业农村局要优化师资库,选择教学能力强、乡村创业培训经验丰富的师资承担培训任务,完善创业师资库登记、考核、进出机制。在省级师资库中根据专业课程选择师资,师资从库内选择率应达到90%以上。

(五)选好实训基地。可根据我市产业特点和培训内容确定实训基地,也可依托省级实训基地开展实训工作。要选择管理技术和管理理念较为先进的实训基地。

四、保障措施

(一)抓实组织领导。高度重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培训方案,落实职责分工,确保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

(二)加强资金保障。省扶贫办等八部门已经明确补贴支出渠道,所需资金可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就业补助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和扶贫资产收益等相关资金中合理安排,按规定办理补贴资金申领,落实培训补贴政策,符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专账列支条件的可优先从中列支。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与市扶贫办、市财政局沟通协调,落实培训资金。

(三)注重总结宣传。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树标杆、立典型、讲经验、推模式,积极营造有利于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工作调度。我市农业农村部门明确具体责任人,分别于每月30日前,将培训进展情况分别报省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市扶贫办和市农业农村局。12月25日前报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