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乡“三年行动”专项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5 09:41:58

某乡“三年行动”专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全乡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

(二)工作目标。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明显增强,“三个责任”“三个必须”进一步得到落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保证全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重点任务

(一)坚持用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党委理论专题学习重要内容,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深入系统宣传贯彻。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提升全乡基层三年行动能力、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三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明确和细化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二)推动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落实主体责任,加快形成企业安全发展内生机制。一是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二是推动企业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加强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实现可防可控。三是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规范分级分类排查治理标准,明确“查什么怎么查”“做什么怎么做”。

(三)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治理,着力实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一是消防安全整治。组织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开展安全疏散设施综合治理。实施老旧场所风险治理,抓好老旧小区、电动车、“三小”场所、“三合一”场所风险排查整治。实施重点行业消防安全标准管理创建工程,开展消防安全达标工程建设。二是道路运输安全整治。全面排查国省道、农村公路的桥梁、边坡、急弯陡坡、长纵坡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

(四)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形成较为成熟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推进执法与指导服务相结合。推动安全监管“三个转变”,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实行“安全三问”,落实特殊作业“四令三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