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5 09:27:44

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按照《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市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结合我街工作实际,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始终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全力推进传统文化进社区工作,让中华文化基因更好根植于街区居民的思想意识和道德观念,更好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爱国主义情感、践行核心价值观、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为建设实力、活力、魅力和幸福、和谐、美丽贡献文化力量。

二、主要任务

进一步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街道、进社区工作,把弘扬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坚持“以人化人”,全面提升实践活动效果和质量,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在街区居民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居民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

(一)强化阵地建设

以“1+4+X”为基础打造街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阵地。“1”即坚持街道作为1个核心,阵地设在街道综合文化站,负责对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的牵头抓总,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牵头推进,由副书记具体抓落实,定期召开推进会议,研究落实重点事项,建立健全责任机制。“4”即以4个社区作为支撑,利用居民大讲堂作为宣讲学习阵地,定期组织居民群众开展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X”即在非公党组织、企业、社会团体、小区楼院等设立多个拓展点,结合街区实际不定期到户外、楼院、广场组织居民群众开展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让传统文化与社区工作高度融合,互促互进,研究探索一条符合新时代特色的为民服务之路。充分利用街设在天一堂大药房非公党组织的星火讲堂,在推进传统文化进企业的典型模式打造的同时,定期进行宣讲活动,促进企业文明健康有序发展;利用辖区内传统文化特色楼院加快推进居民公约、孝亲文明等弘扬传统文化有关活动;利用红色物业阵地,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同中华优秀传荣文化结合有关活动;拟在北斗阳光城小区高标准建设弘扬传统中华优秀文化和红色党建文化的融合式阵地,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传统文化引领居民自治的新途径,使街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场所充足,内涵丰富,成效明显。

(二)丰富学习内容

1.学习普及内容: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书籍、《红色》等党史研究书籍;《弟子规》《大学》《论语》《中庸》《道德经》《了凡四训》等传统文化经典;

2.学习普及时间:各阵地要列出课程及活动计划,每季至少集中学习一次以上。

3.学习普及方式:以自己学自己讲为主,利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资源;依托各级书记讲党课、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等阵地和载体,组织专家或志愿者宣讲、视频教学、诵读经典、交流分享等集体学习;积极组织开展社区邻里节及家风家训制定、典型选树创建等活动。

(三)开展特色活动

依托中华民族传统及民俗节日,结合街区实际积极开展特色系列活动。

1.在“两节”期间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进万家,奉献爱心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倡导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帮扶弱势群体,促进街区和谐发展,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2.在“三.八”妇女节举办主题为“促和谐发展,展巾帼风采”系列活动。通过歌曲比赛、个人技能(各种特长)比赛和评选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形成妇女在单位争当岗位能手在家庭传承良好家风的浓厚氛围。

3.在清明节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祭扫”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宣传引导居民群众文明祭扫,发扬传统美德,移风易俗,厚养礼葬。通过献一束鲜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故事、播一段音乐等现代方式来缅怀亲人。

4.在端午节开展“忆先古、讲民俗、话传统”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居民开展包粽子、送祝福、百家宴等活动,促进街区邻里团结、爱老孝亲、传承美德。

5.在“六.一”儿童节开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辖区内的青少年开展诗词大会、汉字大会、经典诵读、故事大赛等活动;设立文明小监督岗;开展孝心小达人、爱心小达人、家务小达人、小厨神等评比活动,激发青少年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6.在“七.一”党的生日前夕,开展以“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爱国情怀”为主题的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读书会,探访红色遗迹、红心献给党演出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

7.在“八.一”建军节前夕,开展“弘扬双拥光荣传统,军民共筑钢铁长城”主题活动,通过走访慰问、趣味运动会、军地联建、文化进军营等活动的开展促进“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情怀。

8.在“九.三”期间,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包括民俗文化展示活动、民族团结趣味运动会等活动,通过活动拉近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促进邻里和谐共处。

9.在中秋节开展“诗词忆传统,礼赞新中国”中秋诗词比赛,同时穿插民俗文化演出。进一步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群众的文明意识,更加了解中华文明传统美德。

10.在重阳节开展“感恩敬老,欢度重阳”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夕阳红文艺演出、爱老志愿服务、敬老百家宴等方式,向街区居民传递敬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向老年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11.在“十.一”国庆节前夕举办“迎十一庆国庆,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各种特色活动。唱红歌,提升街区群众热情共同开展庆国庆文艺大联欢活动;观红展,教育引导群众不忘历史树立爱国主义情怀;设红岗,志愿服务引领群众弘扬爱国主义传统美德。

12.积极配合参与市委市政府倡导的各项活动。

三、活动要求

街道党工委要做好统筹调度,各社区党委按照工作部署,结合学习要点和特色活动安排,按次第有序推进,具体抓好落实,工作中注重典型经验总结、信息宣传等工作。各社区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一名两委成员具体负责,组建起一支优秀传统文化讲师队伍(同时承担“三员”职责,即: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员、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辅导员、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督导员),按既定任务推进各项工作,每季度报送学习活动情况,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要及时整理好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实践活动的各项材料,建簿立册,并在年终形成3-5分钟的工作开展及成果汇报片。此项工作纳入街道年终评先选优和各社区绩效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