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树打造党建示范点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8 10:07:02

培树打造党建示范点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视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群众至上、实践第一、大抓基层、从严从实的工作导向,以“三单两评议”基层党建工作法和“五个一”抓落实工作机制为抓手,以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有形、有声、有效”为目标,贯彻落实“四抓两整治”要求,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高效落实,现就在全镇基层党组织中培树打造党建示范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党建+”要求,坚持“一领域一特色、一支部一亮点”,围绕特色产业、美丽乡村、平安建设、便民惠民等重点任务,结合标准化建设、阵地建设等工作,建成党建引领特色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的基层党建示范,以点带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二、创建标准

(一)阵地建设规范达标。

村级活动场所不低于120m,功能完善、设备齐全,达到有标准场所、有规范标识、有党员活动室、有便民服务中心、有综合办公室、有农家书屋、有室外活动场地或健身广场、有公开栏的“八有”标准。

(二)工作机制健全完善。

1.党支部党员大会议事决策机制健全,重要事项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经过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党支部党员大会议题提交表决前,应当经过充分讨论。表决必须有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党员到会方可进行,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为通过。

2.党支部委员会领导机构作用突出,重要事项提交党员大会决定前,一般应当经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党支部委员会会议须有半数以上委员到会方可进行。

3.党员人数较多或者党员工作地、居住地比较分散的党支部,按照便于组织开展活动原则,应当划分若干党小组,并设立党小组组长。党小组组长由党支部指定,也可以由所在党小组党员推荐产生。

4.班子建设坚强有力。有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应当设立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委员会由3至5人组成,党支部委员要有明确分工。正式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不设立党支部委员会,设支部书记1名,但要明确一定数量的党员具体负责组织、纪检、宣传等工作。

(三)组织生活严肃规范。

1.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运用“”等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会会议、每月至少组织召开1次党小组会议,每季度为党员上1次党课。

2.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

3.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推行“4+X”主题党日制度,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

(四)工作载体富有特色。

各党组织重点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化村社干部“五个一”工作法,持续用好“心愿墙”“初心墙”,围绕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引领产业发展、引导乡风民俗、壮大集体经济等工作落实,集中打造辣椒、蜜瓜、茴香等特色产业,打造养羊专业村,以点带面推动全镇种养产业发展。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下旬前)。镇党委制定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下发创建通知,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各党支部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召开动员会议部署创建工作,营造全体党员共建共创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6月上旬前)。制定示范点创建计划,并向县委组织部申报。各党支部明确创建目标、内容、进度、措施及相关责任人积极开展创建工作,确保示范点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三)总结验收阶段(7月上旬前)。镇党委根据创建工作情况,通过查阅资料、现场验收、座谈走访等方式对创建示范点进行评选。符合验收条件的,由党委向组织部申请现场验收,认真总结创建经验,大力宣传推广,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党支部要认真履行示范点创建主体责任,把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落实党建责任清单,把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职责,深入联系点指导和支持创建工作,把联系点打造成为基层党建示点。

(二)强化督查,扎实推进。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指导,及时了解情况,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把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引向深入。结合基层党建月度督查,对创建工作列入督查范围,列出督导清单,细化督导任务,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帮助解决创建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示范点创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做好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的经验和典型加大典型培育,注重宣传推广,强化示范带动,培育树立一批得响、立得住、可推广、能持久的先进典型,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