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农村返乡人员防控管理方案

时间:2022-11-18 09:33:38

镇农村返乡人员防控管理方案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指导和规范各村针对返乡人员的防控管理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要求,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镇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批示和总理批示精神,按照全国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会议要求,坚持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合理应对、有序有效、公开透明、实事求是的原则,落实“将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的要求,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格筛查,严密管控,建立台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和集中救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二、严格摸底排查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村组织村社干部,“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好辖区范围内的返乡人员摸底排查工作,尤其是对湖北省及武汉市返乡人员,严格做到每日排查登记,上报镇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做好日常管控

一是居家隔离提示。针对返乡人员,尤其是来自湖北省及武汉市等重点地区的人员,耐心细致对其做好镇党委、政府的管控要求和上级政策的讲解,督促并要求严格执行居家观察14天的要求。二是每日监测体温。村干部督促重点人员每日检测体温,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三是控制活动范围。村干部在宣传过程中,要向返乡人员重点是武汉返乡人员说明要求,除必要情况,尽量在自家活动。四是减少聚会走访。各村要在村社干部会、微信群内广泛宣传,禁止组织举行集体性活动,严格控制群众可能出现大范围聚会、走访等活动。

四、加强防控宣传

一是防控知识宣传。组织村社干部,及时向群众发放防控知识宣传单、告知函等,同时在微信群内,广泛宣传各类知识。二是做好教育引导。针对外来人员,尤其是来自湖北省及武汉市等重点地区的人员,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劝导不外出、不聚会、不走亲访友。三是把好舆情关口。各村要高度重视舆情监测应对工作,严明宣传纪律,强化舆情应急值班值守,线上线下联动,及时报告情况,确保舆情平稳。

五、及时上报信息

一是加强值班值守。镇村领导、干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值班期间必须确保在岗,严禁外出,同时确保手机24小时开机。二是落实报告制度。由办公室值班人员负责,每日按时提醒各村上报信息,对上报的信息及时汇总,确保按照时限要求,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摸排、监测出现发热等异常临床表现者,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报告移交。同时,各村要根据《镇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镇农村返乡人员防控管理方案》要求,制定本村相应的返乡人员防控管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