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贯彻落实县委常委会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7 09:58:39

镇贯彻落实县委常委会工作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也是县委确定的“一年打基础、两年大提升、三年奔小康”的三年推进计划的决胜之年。今年的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对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新时代精神和防沙治沙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县委“2341”工作总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阻击、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平安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强化统一调度,落实防控责任,织密防控网络,把好外防输入和内防扩散关口,强化外来人员管控,严格舆论管控,强化正面引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积极应对新情况新变化。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不畅问题,引导群众谋划开展农业生产,有序推进商业门点复工复产,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全力做好应对困难局面的准备,尽可能降低疫情对镇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牵头领导: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各村、镇属各单位

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坚决贯彻“四个不摘”要求,深入开展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六查六保”行动,全面排查“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方面问题,扎实整改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组发现问题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对脱贫攻坚“3+3”冲刺清零结果反复“过筛子”,及时发现解决已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后续产业培育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农村危房排查,及时进行维修改造。推进扶贫产业提质增效,夯实贫困群众增收基础。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机制,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动态管理、投资动态帮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高度关注因大病致贫、返贫农户,适时启动特殊特殊救助,做到特殊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全覆盖。

牵头领导: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各村、镇属各单位

三、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充分发挥“两站一中心五所”助推作用,放大“8+N”产业园区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规范管理、扩大规模,加强新品种引进示范和先进技术集成应用,谋划打造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百亩产业示范点。做实“3+1”主导产业,做精人参果、沙葱、富硒西瓜、韭菜、葡萄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高标准打造八一沙葱产业园和六沟人参果产业两大产业园区,构建以温室瓜菜、露地瓜菜、特色林果、优质饲草和中药材等为主的产业片区。抢抓苏武沙羊规划“五个一”工程实施机遇,积极探索发展“沙葱羊”产业,培育湖羊繁育户2个、千只肉羊养殖户20户,年繁育羔2万只,出栏肉羊9万只,带动农民羊产业人均纯收入达到1.55万元。加快培育特色优势品牌,争取年内完成六沟人参果、城近富硒西瓜、王谋黄秋葵、城西葡萄、张五韭菜5个特色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八一沙葱的地理标志认证。借助蜜瓜节、苏武沙羊节,农民丰收节、文化旅游节等节会活动,持续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

牵头领导:

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

责任单位:各村、镇属各单位

四、持续改善人居环境面貌

一是推进环境卫生整治。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健全完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和常态化清扫保洁机制,集中整治庄前屋后、公共空间、农户庭院的卫生死角,创建环境卫生整治“免检村”3个,全镇环境卫生免检村达到50%以上。规范运行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开展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全面清理不规范垃圾点;持续推进“四化六有”改造、废旧宅腾退复垦复绿,抓好12个村清洁争创工作,打造张茂、八一2个高品质美丽乡村示范村,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二是实施村庄亮化工程。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提升改造电力、饮水、道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年内完成城近村人饮工程改造提升,硬化通村道路2.6公里、居民街道12.4公里,架设太阳能路灯45盏,进一步提升村庄美化亮化水平。三是加快农户厕所改造。年内实施农户厕所改造206座,完后历建1599座厕所达标验收,常住农户改厕达到85%以上,打造整村推进示范村3个。四是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立“文明实践活动固定日”制度,常态化开展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扎实开展防沙治沙、移凤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等行动,持续抓好“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创评,不断焕发文明新气象。

牵头领导: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各村、镇属各单位

五、加快全域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深入推进节水行动。全面落实水价改革和水管体制改革任务,做足深度节水、极限节水文章。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确保洋葱、制种玉米“零种植”。加快末级渠系衬砌,力争产业园区和产业示范点全部装备高效节水设施,机井智能化计量设施全部规范运行,把八一沙葱产业园、六沟人参果产业园打造成先进节水设施试验示范基地,发挥示范效应,推动形成人人节水、人人惜水的全民自觉。二是持续实施绿地倍增行动。高标准规划国土绿化,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树、见缝插绿、科学绿化原则,以八一村、文二村居民街道为重点,采取桃、李、杏交叉搭配的模式,绿化通道8.2公里;以镇政府为中心,乔、灌、花、草、藤多层次绿化,在镇区打造小游园2亩。三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土壤监测,严禁高毒、高残留农药及不合格农膜使用。对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加大拆临拆违力度,实现全镇临违危建筑和残亘断壁“两个清零”。

牵头领导: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各村、镇属各单位

六、深入推进平安建设

一是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村民自治实践,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等制度,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完善农村法治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探索建立德治理事会,开展诚信村、诚信户争创活动,选树农村德治先进典型,使群众学有榜样、赶有模范,引领广大群众争做新时代诚信而明礼的“新村民”。二是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认真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活动。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矛盾纠纷。扎实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抓好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治理,持续做好伊斯兰教领域“三化”“两热”专项整治,巩固提升中央省委宗教工作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成效。三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做好线索核查、霸乱问题整治等工作,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形成长效常治机制。深化平安建设,深入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无信访、无案件、无事故“三无村(社区)”创建活动,切实促和谐保稳定。抓好信访工作,着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欠薪等社会热点问题,妥善处理聚集上访和涉众型群体事件,防止小问题酿成大事件。

牵头领导: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镇综治办、镇司法所、各村

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大力发展乡村文化。大力支持乡土民俗文化发展。鼓励推出一批讲述故事传播声音的精品力作。结合端午、五一、中秋、国庆、元旦等传统节日,举办具有地域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二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基本要求,健全完善低保、特困救助、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持续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的关爱服务和残疾人社会福利工作。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充分发挥“两站一室”作用,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劝导,严厉查处电动车、农用车违规载人、机动车超载运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全镇范围内餐饮店、村卫生所、个体商铺、流动餐饮车及自办宴席的卫生设施、持证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和饮食用药安全开展动态检查。结合环境卫生整治,组织群众清理庄前屋后柴堆、草堆等可燃物,常态化巡查焚烧秸秆、垃圾、杂物和野外放火等行为;加强农畜产品安全监测和畜禽防疫力度,严防发生口蹄疫、布病、H7N9、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

牵头领导: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镇食药所、镇文化站、镇安监站、镇畜牧站、各村

八、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抓好对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制度,按规定及时向上级党委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火荣贵流毒和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是常态化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推行“星期二夜校”学习制度,推行一月一主题、一月一研讨、一月一辅导、一月一测评“四个一”学习法,不断提高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意识和能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活动,持续做好“学习强国”“党建”“天马党建”等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引导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和全面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持续办好“心愿墙”,收集群众“微心愿”,推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建立健全长效制度机制,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长期任务,持续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以更好的状态和姿态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三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加强网络舆情管控,做好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和突发事件舆论应对工作,防止发生重大舆情事件。持续深化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宣讲阐释,为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深入贯彻落实“三单两评议”基层党建工作法和“五个一”抓落实工作机制,以“四抓两整治”为重点,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以点带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落实任职资格联审和备案管理,加强专职村党支部书记教育管理,争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70%以上。用活村级干部管理办法,按照考核结果拉开档差兑现村干部报酬。定期轮训基层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党员干部,提升抓党建、促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推广“党组织+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产业党建模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五是着力改进工作作风。继续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基层减负各项措施,坚决防止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等新的形式主义问题产生。大力弘扬新时代精神,持续开展“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学习先进,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丽。

牵头领导: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镇党建站、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