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7 09:56:45

疫情防控期间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政府决策部署,着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打造干净整洁卫生的农村人居环境,确保群众的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关于在防控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精神,我镇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领会对当前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复杂性和严峻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坚决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目标任务

通过在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着力为清洁村庄免检村创建打好基础,要让村社干部、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不仅仅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的外在需求,更是形成良好卫生习惯、构建群防群治体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然要求。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从氛围营造做起,加强宣传引导。各村社要通过横幅标语、微信平台、村社大喇叭、流动音响等群众喜闻乐见、易学易懂的方式,广泛宣传村庄清洁行动和疫情防控等有关内容,要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务工返乡人员、大学生等志愿者作用,提高群众的思想认知,调动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劝诫群众不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不串门,不在村口、巷道、门前、院内聚众聊天,不聚集打牌、喝酒,尽量少去商店等人员密集场所,防止交叉感染。同时,引导群众“红事”禁办、“白事”简办。

(二)从“自扫门前雪”做起,养成卫生习惯。要持续落实社内督查巡逻小组制度,督促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打扫庄前屋后、屋内屋外卫生,不乱倒生活污水,不乱丢用过的口罩,不乱堆柴草农具,不随地吐痰,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鼓励群众家家户户清理积水容器、清理院内外杂物、清理盆盆罐罐、清理库房、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在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他人,用纸巾或肘部捂住口鼻,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接触家畜(禽)和处理畜禽粪便后,使用肥皂、洗手液,尽量用流动水洗手,外出时必须主动正确佩戴口罩。

(三)从垃圾清运做起,落实保洁制度。认真落实长效保洁制度,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倒,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民武公路沿线、村社主干道路、广场、渠道等公共区域卫生保洁,要用好保洁员或公益性岗位人员,定岗定责,做到垃圾及时清扫、收运,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漏扫、不断班。强化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置等全过程监管,严禁口罩等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加强畜禽养殖规范管理,严格落实“五禁”决定,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尽量避免人直接接触畜禽、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

(四)从集中消杀做起,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指导做好村社主要道路、广场、镇区、新农村社区、检查站点、畜禽养殖场等人畜密集型场所的集中消杀工作,加强对生活垃圾清运,畜禽粪便收运、处理设施的消杀工作,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重要途径。同时,积极引导、鼓励农户定期对庄前屋后、屋内屋外等地进行消杀,减少病毒传播。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深入学习领会对当前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到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细化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积极做好村庄清洁。

(二)防护到位,注意方式方法。各村在组织开展村庄清洁的过程中,要注意分时段、划区域、定责任,尽可能做到邻户不同出、区段互相连,避免群众聚集清扫。要切实保障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处置等一线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确保参与保洁群众的身体健康。使用后口罩和手套要规范处理,避免引起病毒扩散,确保农民群众生命安全。

(三)督查督导,工作有序推进。各村督导组要按照镇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对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推进情况予以督促指导,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作风督导组将持续对村社干部作风、工作落实情况予以督查,在培树典型的同时,通报发现问题,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各村支部、村社干部年终评优依据,同个人绩效工资直接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