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宣传方案

时间:2022-11-16 09:28:34

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宣传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市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宣传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宣传引导,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宣传,通过政策图解、短视频等多种形式深入介绍各领域推进塑料污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组织相关媒体投放公益广告和宣传片,进一步增加公众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扩大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及时总结、宣传、交流塑料污染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在全社会形成共同推进塑料污染治理的良好氛围。

二、宣传内容

1.政策宣传。宣传各级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使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人心,各阶段目标任务家喻户晓,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投身参与塑料污染治理。

2.典型宣传。宣传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典型案例,宣传在禁塑限塑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各级各部门在禁塑限塑中领导带头、部门包抓、群众参与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在全社会引起共鸣,凝聚和激发推进禁塑限塑行动的强大正能量。

3.做法宣传。宣传在限塑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以及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和事,重点宣传一批在全县禁塑限塑工作一线涌现出的勇于担当、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的的模范人物、先进典型,积极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宣传方式

1.新闻宣传。开展禁塑限塑主题宣传活动,在地方报纸、广播电视台等各类媒体开展主题宣传,重点报道全县上下禁塑限塑的积极做法,邀请干部群众谈谈对禁塑限塑感想和建议。

2.网络宣传。用好新媒体阵地开展网络宣传,利用微信、微博、各类客户端等新媒体,及时报道全县各级干部群众禁塑限塑的生动实践,形成全方位立体化传播态势。在各级主要新闻网站、政务网站、政务微信微博平台及时编发我县禁塑限塑工作信息,反映禁塑限塑工作阶段性进度进展和成效。

3.社会宣传。在县内主要公路沿线、集镇、社区等显著地段设立大型标语或户外广告牌,宣传各级政府禁塑限塑的要求部署。制作一批主旨鲜明、创意新颖、形式多样、感染力强的优秀公益广告,在重要版面、重点时段、醒目位置,长时段、大版块、多频次集中刊播,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禁塑限塑动力,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支持禁塑限塑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相关要求

1.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立即启动禁塑限塑宣传行动。各镇(街道办)、各相关部门要积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统筹协调,细化宣传工作方案,排出任务表、时间表,争取利用2-3个月时间达到积极的宣传效果,及时报送宣传工作进展情况。

2.充分调动各镇(街道办)、各部门宣传资源,加强对宣传队伍、宣传阵地等各方面资源的整合,统筹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舆论引导与调控管理,全力协调推进,精准目标投放,积极提升宣传效果。

3.各部门要积极利用本部门宣传资源,将宣传禁塑限塑作为一项重点推进工作,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专业和领域优势,将塑料污染治理与部门业务职责有机结合,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手段,推动禁塑限塑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