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六保”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3 10:21:18

乡镇“六保”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上下功夫,努力克服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请结合实际、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一、保居民就业

镇扶贫工作站按照文件精神,想方设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每天在各群内招聘信息并鼓励高校毕业生回家创业且扩大镇内就业岗位,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村居、社区就业,计划今年年底设置19个村文书岗位;并鼓励应届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或继续升学深造。

突出抓好困难群体就业,同时对有意愿输转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应转尽转,提供就业单位,就业工作。鼓励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通过回归农业、农村电商、自主创业等方式,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规模,对返乡农民工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按规定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用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对吸纳省外贫困劳动力的给予跨省务工奖补。重点抓好已脱贫但不够稳定、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就业工作,支持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困难群体劳动力,延长公益性岗位政策期限,确保零就业有劳动力的困难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

二、保基本民生

坚决做好政策兜底保障。镇民政办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阶段性加大价格临时补贴力度,今年阶段性加大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价格临时补贴力度,对相关优抚对象、保障对象,以及阶段性纳入保障范围内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在现行补贴标准基础上提高1倍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补贴金额与物价涨幅同比例变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防止返贫。

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受疫情影响和因突发性、紧迫性问题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全面落实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服务政策,关心关注镇内低收入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确保困难群众有病可医。大力建设完善村级卫生室,村医、家庭签约医生要时时到岗。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政策,优化报销流程,畅通报销渠道,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全面完成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各项目标任务。

抓实抓细控辍保学工作。不断完善乡村教育工作站、义务教育学校和教师联控联保机制,核查劝返疑似辍学适龄儿童,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同城待遇,高质量完成控辍保学成效巩固提升任务。对残疾学生要科学分类施教,并做好“送教上门”工作。完善劝返复学学生、单亲家庭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厌学学生、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学生、残疾儿童等六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管理台账,增强关爱、帮扶、激励等方面的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奖、贷、助、补、减免”等教育惠民政策,确保家庭家庭经济困难应助尽助,保证所有家庭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而失学辍学,真正做到应劝尽劝、应返尽返。小规模学校标准化建设,落实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教育关爱工作。

三、保市场主体

坚持需求导向,突出科学施策。精准推送扶持政策及企业,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补的补到位、该缓到位、该服务的服务到位,提升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满度、舒适度和获得感。坚持全面疏通,突出产业链协同。全面疏通中小微企业在当前发展环境下遇到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推动中小微基复工复产达产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市,畅通销售终端渠道,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存和发展能力。

扩大小额信用贷款惠及面。对小餐饮、小住宿、小电商、小批发、小零售、小加工和牛、羊、鸡、精细果蔬、绿色蔬菜、食用菌、中药材、制种、花海经济+“十大”特色产业市场主体,积极落实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实行少抵押、无抵押或信用担保,降低申贷门槛,加大对纳税信用良好、守法合规经营、首次贷款的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大型商业银行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开展首贷培植行动,鼓励提供5-10万元的授信额度,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四、保粮食能源安全

粮食和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粮食能源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全镇粮食和能源安全,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压紧压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加强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提升粮食应急保障水平。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调整优化粮食储备结构。

全力抓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生产。按照“占一补一、先补后占、占优补优原则,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要求;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工作,依法处置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问题,稳步推进撂荒地复耕复垦,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面落实节水技术、旱作技术、测土配方施肥、防灾减灾、优良品种引进推广等稳粮增粮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技术推广,积极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

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推进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对镇内龙头企业税费减免缓、财政贴息、融资担保、物流运输等政策支持力度,规避产业链死滞风险,帮助企业转产,多渠道开辟市场,保住企业。并做好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安全生产。镇安监站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实抓细复工复产企业安全防范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体系,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加强应急处置,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六、保基层运转

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严格预算编制,从严紧编制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非刚性、非重点目支出,坚持优先保障机构运转,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县确定保障范围和标准,足额安排保运转经费,不得将保运转经费甩预算盘子之外。国家政策规定落实不到位的,除应对突发事件外律不得安排资金用于其他支出事项。要统筹安排财力,切实障好基本民生政策全面落实。积极争取资金。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各类扶持政策,极向上对接争取资金支持,不断增强镇财政保障能力。

抓好全乡的项目规划,建立完善的项目储备库,多方式、多渠道地向上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抓好土地开发,储备一批有开发价值的土地,有序加大土地出让活力,充分发挥土地财政的效益。

强化支出管理。大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有效保障全乡重要产业、重要工程、重大项目资金,确保机关部门正常运转、各项民生保障项目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