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2 09:36:26

医疗保障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一、项目背景

微医“互联网+健康扶贫”医疗保障项目,通过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让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镇和村里,为贫困户及残疾⼈群提供家门口一站式智能公共卫生服务,将健康扶贫与智能家庭医生签约和公共卫生服务结合,打出健康扶贫“组合拳”,精准筛选出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病根”,进行精准化、标签化的全方位健康管理,实现精准目标识别、精准措施到位、精准跟踪服务、精准责任到人、精准成效评估、精准资金使用等“六大精准”健康扶贫成效,推动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成果,建设健康。

微医“互联网+健康扶贫”医疗保障项目,可以让基层群众能够尽快享受医疗保障、健康扶贫的服务,让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能够尽快使用设备和系统,提高效率,减少填表等机械工作量,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医疗服务上。

微医“互联网+健康扶贫”医疗保障项目,能对整个县域的县乡村医疗体系进行提升和赋能,目前全国仅有微医(集团)具备提供全套硬件设备、软件系统、以及全程持续的运营维护服务的能力。此项目已在全国中西部近40个县区实施,其中在中办定点扶贫的河南光山县,已帮助当地把因病致贫返贫比例降低到了19.55%。

二、项目建设内容

(一)村级:项目选择18个村卫生室,配置远程PC一体机18台、云巡诊包15台,帮助村医实现签约服务高效率实质性全覆盖。远程PC一体机和云巡诊包具有血压、血氧、12导心电、体温、脉搏、血糖、尿液检测和结果分析及数据上传功能,并可通过微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协助村医完成小病诊疗。

(二)乡级:1.项目选择1个乡镇卫生院,配置云巡诊车1辆,车上配备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色超声机、心电图机、健康一体机等设备,可为老人、儿童、孕产妇、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7大类53小类检查检验。云巡诊车巡回式支持各村的疾病筛查、流行病防控、家医签约、常见病诊疗、会诊转诊、药耗补给和健康宣教等工作,可将二级医院的诊疗能力送到村民家门口,提升乡镇卫生院的疾病筛查、家医签约和疾病诊疗能力,基层群众在村级就能完成常见病的检查检验和基本治疗。2.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为乡镇卫生院配置心电监护仪20台、DR机6台。3.为2个乡镇卫生院配备公共卫生大体量体检终端一体机2套,提高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增强乡镇卫生院设备装备水平和服务能力。

(三)县级:在县人民医院县域心电中心配备心电远程会诊服务器1套、设备连接器1套,用于实现县域心电中心与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心电设备互联互通,为乡镇卫生院提供心电远程会诊服务,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

三、项目建设步骤

第一阶段:项目申报(2020年2月20日-2020年2月28日)。县卫生健康局向县扶贫办申报项目,申请项目资金。

第二阶段:项目实施(2020年3月1日-2020年6月30日)。

5月20日前完成项目招标,6月30日前设备到场安装调试。

第三阶段:人员培训(2020年7月1日-2020年7月20日)。组织相关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使用操作培训,并投入使用

第四阶段:运营维护(2020年7月1日-2021年6月30日)

四、项目资金来源

项目总费用为490.6万元,从2020年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中予以解决。

五、项目社会效益

项目实施后,将覆盖22个乡镇卫生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8个村卫生室,让基层医疗机构通过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将健康扶贫与智能家庭医生签约和公共卫生服务结合,为贫困户及残疾⼈群提供家门口一站式智能公共卫生服务,通过互联网线上与线下融合医疗服务,提升辖区各级医疗机构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医疗服务效率,提升社会医疗与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