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汛期隐患点领导包抓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1 10:32:46

街道汛期隐患点领导包抓实施方案

为落实汛期隐患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及汛期安全责任制,进一步加强街道汛期隐患安全监管工作,学习贯彻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副书记、省长,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长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批示精神,结合近期雨情汛情,就做好街道下阶段防汛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对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刻认识“七下八上”关键时期防汛减灾严峻形势,针对省市区防汛救灾调度会指出的认识不到位、报灾不及时、转移不精准、责任落实不细不到位等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把关于防汛工作批示要求、省市区调度会精神贯彻落实好。

二、具体措施

(一)建立定期研判制度

街道党工委定期(每周不少于1次)召开汛期安全研判会,听取汛期安全工作汇报,特别对辖区汛期隐患点安全工作进行分析,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重点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研判。

(二)压实汛期安全责任

1.街道主要领导抓好汛期隐患安全、方针政策及上级党委、政府、街道党工委对汛期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分析布置、督促检查街道汛期安全隐患防范工作;督促指导街道汛期安全工作职责落实到位,并定期开展检查,每周不少于1次。

2.街道分管领导履行街道汛期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分析汛期隐患安全形势,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负责督促社区应急值班值守、预警信息等工作;监督指导社区做好汛期日常隐患点巡查检查工作,并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开展汛期安全检查,每周不少于2次。

3.包社区领导及站所长做好所包社区汛期隐患安全排查工作,对本社区汛期安全工作开展巡查,每周不少于1次。

4.应急管理所牵头定期不定期随时开展汛期隐患督查检查,会同街道汇总督查问题,形成责任清单,并做好整改台账。

5.各社区书记负责本辖区内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统筹安排做好日常监督检查,每周不少于2次,并及时发现、督促、协调处理存在的安全隐患。

对检查发现问题能立即整改的当场督促整改,立即整改不了的认真填写检查记录表,有单位的向责任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没有单位的协调街道各科室及上级部门协调解决,做好问题整改落实,形成闭环管理。

(三)开展汛期安全督查

街道成立专门督查组开展全面督查,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督查方式,对街道汛期隐患安全工作进行全面督查检查,每周督查不少于1次,并形成督查问题清单,进行跟踪问效。

三、工作要求

各社区、各站所室中心要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密切关注降雨带从长江流域向黄河流域北移带来的降雨量变化,吸取陇南、定西等地区近期降雨引发的事故教训,切实担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确保汛期不出问题。一要坚决层层压实防汛责任,各社区、各站所室中心防汛责任人要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亲自检查、亲自督促,层层将责任落实到位,严阵以待进入防御应对紧急状态。二要及时做好预报预警和信息,各社区、各站所室中心要严防死守,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及时开展查灾核灾报灾。三要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制度,各社区、各站所室中心要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值守岗位,密切监视雨情汛情,及时预警抢险,适时跟踪掌握灾情,组织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四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措施,各社区、各站所室中心要组织力量,对城市内涝、地质灾害易发区再排查,居民集中点、平房区、工矿企业等重点区域,靠实防御应对各项措施;各社区要重点排查低洼区、地下空间、下凹立交桥等易涝区域,强化监测预警,疏通排水管网,全面落实内涝应对各项措施,确保防汛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