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安全取暖过冬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1 10:30:38

街道安全取暖过冬工作实施方案

入冬以来,我区气温较低,现正处于群众取暖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易发阶段,我省个别县区已发生多起群众冬季取暖煤气中毒事故,造成多人伤亡。为认真落实省委林书记、唐省长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安全取暖过冬工作,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全面做好全街冬季安全工作,坚决防止煤气中毒、火灾、触电等恶性事件发生,保障辖区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一、高度重视,夯实责任

各社区、各辖区单位,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切实把群众冬季采暖安全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心群众生活、保证社会稳定的一项重大紧迫任务抓,真正站在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高度,做到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具体落实,措施上实际管用,特别是对于重点领域和特殊人群,更要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跟踪检查督导,确保冬季用煤、电、气等安全监管到位、取暖安全措施到位,有效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狠抓检查,消除隐患

各社区、各辖区单位要密切结合目前开展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一是各社区要认真组织制定工作方案,督促各网格居民小组,逐楼逐院逐户进行宣传,重点检查用户取暖安全常识掌握、使用安全炉具、烟道密封、通畅、房屋通风换气,安全用电、用气等情况,切实做好中毒、触电、火灾、爆炸,高处坠落防范工作;二是各辖区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根据冬季煤气中毒、火灾等事故发生的特点和规律,突出企业车间、值班室、休息室等关键场所,餐饮娱乐、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社会福利机构、学校、医院等弱势群体居住、聚集场所,对外出租房屋、外来务工人员、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五保户等特殊群体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易燃易爆企业、为重点对象,迅速组织开展冬季用煤、用气、用电、用气安全、消防设施大检查、集中整治活动。三是要坚持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从严从实排查整治,确保彻底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按照“全员查找隐患,部门加强检查,企业抓好落实”的工作机制,突出现场,严查真改。对于排查入户情况,问题隐患整改情况均要建立工作台账,各单位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逐一登记建册,建立责任整改清单,隐患整治要限时对账销号,确保冬季取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留死角、漏洞。

三、大力宣传,提高防范意识

各社区、各辖区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冬季安全取暖相关知识宣传,采取多种途径,运用多种方法,扩大宣传范围,努力实现冬季取暖安全宣传全覆盖。特别是各社区采取入户发放防煤气、触电、火灾、爆炸等安全宣传知识(可参考附件)传单、张贴标语等形式,编辑印发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册、明白纸(单),全面加大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确保做到一户一册、送单上门。要通过广播、网络、报刊等媒体,开辟专栏、专版、专播等形式,强化居民群众对冬季取暖安全知识的认知和危险的警惕,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群众对火灾和煤气中毒等安全事故的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确保冬季取暖安全知识家喻户晓。

四、严明责任,确保措施到位

为进一步确保措施和责任落实到位,这次“五防”集中整治行动必须做到“五全”(入户宣传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重点部门全覆盖、重点人群全覆盖、问题整改全覆盖)和“五进”(进企业、进店铺、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各社区、各辖区单位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按照“三管三必须”职责,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并对冬季取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于不重视、不作为、慢作为,在安全检查过程中因隐患排查不到位、整改和治理措施不落实,而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街道将适时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督查时,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入户抽查宣传册到户情况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对各社区、辖区单位工作开展进行督查检查,提出意见建议,对工作履职不当的将严肃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