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1 10:28:53

街道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工作视频调度会和省应急厅、市、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有关要求,有效防范化解钢铁、铝加工、粉尘涉爆企业重大安全风险,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全面整治各项突出问题,推动全街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工作重点

本次专项执法行动以辖区所有钢铁、铝加工、粉尘涉爆企业为对象,围绕应急部执法局3次视频培训会明确指出的21项执法重点内容,即《钢铁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点事项表》、《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点事项表》、《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点事项表》中的检点事项,并对照《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认真开展执法检查。

三、时间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6月底前)。各社区、各相关企业要结合实际,并结合我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并广泛宣传动员,对所有相关企业实现全覆盖.为确保专项行动工作有序开展,成立街道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二)自查自改阶段(2020年7月15日前)。各社区要尽快指导督促企业对照相应《执法检点事项表》确定的内容、开展自查自改,主动整改自查发现的问题。请各社区、各相关企业将企业自查自改情况于7月13日前报街道应急管理所。

(三)执法检查及总结阶段(2020年10月25日前)。各社区要于10月23日前完成专项执法行动,对执法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和好的做法可随时上报街道应急管理所,专项执法行动结束后请认真进行总结,突出企业自查自纠,执法检查企业数、发现事故隐患数、完成整改数、行政处罚等重点内容,并及时报街道应急管理所。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各社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压实监管责任,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角度出发,认真分析辨识本辖区钢铁、铝加工、粉尘涉爆企业实际情况和安全风险,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执法工作,推动企业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二)严格执法,强化服务。要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并重,坚持执法和普法相结合,全面推行“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总结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执法+专家”执法模式,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企业主动整改消除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自觉性。

(三)规范程序,严肃执法。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依照法定程序、权限对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按照处罚依据严格行政处罚,特别是对企业自查自改中弄虚作假、敷衍应付,执法检查发现存在严重问题隐患的,要实施约谈和追责,并公开曝光,提高执法检查行动震慑力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