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系统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0 09:40:51

卫健系统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市卫生监控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以统筹推进新型应急管理体系特别是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为抓手,着重转理念、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彻底解决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设幸福美好新提供安全生产保障。

二、工作目标

推动各医疗单位坚持以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安全生产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方面存在差距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及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强化医疗单位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采取有力措施,从严整治在安全生产监管方面存在的认识不到位、责任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卫生监控系统安全生产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学习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一是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重要论述作为学习重要内容,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会或领导班子会议上进行专题学习,学深悟透其精髓要义,并结合卫生健康行业特点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二是各部门要将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宣传工作重点,在报纸、电视、网站上开设专栏、专题,明确宣传报道任务,经常性、系统性进行宣传贯彻。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三是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认真落实《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实施细则》《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四是有效防范安全风险。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市区委市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的实施方案》,深化体制改革,配套推进有关安全生产制度建立完善。

(二)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推动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强化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主要责任。二是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做到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三是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强化安全培训,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四是以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健全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定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对检查发现问题,要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规划,限时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隐患,制定符合医疗机构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实现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到位。五是加大安全投入。在安全生产投入上,要有计划、有措施、有绩效评估,重点用在安全生产培训、应急演练及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六是完善机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及报备工作,定期组织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

(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一是集中整治卫生健康行业消防安全问题对照《医疗和疾控机构消防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指南》和《医疗和疾控机构后勤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指南》要求,组织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门诊、病房、实验室等重点部位的消防设施完好情况,紧急疏散通道畅通情况,高压氧舱、锅炉及其他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配电室、电梯、水、电、气等设备设施安全保养情况,毒麻药品管理、放射源管理、消毒隔离等重要环节的安全监管情况以及其它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保管、应用情况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建立消防安全隐患信息档案和台帐。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责任到人,列出整改措施和时限,形成报告、登记、整改、销号等一系列闭环管理,切实消除隐患。各单位要定期对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未完成整改的隐患问题要加强整改力度,力争三年内整改完毕。二是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各单位严格执行《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卫生行业标准》(WS308-2019)、《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2020版)和《医疗和疾控机构消防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指南》等标准规范,形成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自我检査、自我整改机制。三是加强消防设施升级改造。各单位确保消防投入,加大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淘汰老旧设施、设备。推进“智慧消防”建设,促进消防信息化,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应用物联传感、温度传感、火灾烟雾监测、水压监测、电气火灾监控、视频监控等感知设备,促进消防安全管理智能化,提高火灾预警和防控能力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各单位要建立常态化、全员化消防培训制度,采取各种形式,分批次、分类别组织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单位员工等进行教育培训,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轮岗培训等要求,职工受训率100%,并定期开展灭火和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一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要求,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制定完善岗位安全责任制和操作规程。二是强化源头治理,严格安全准入。三是加强对各单位危险化学品的购买、储存、使用、运输、操作、废弃处置等环节的管理监督。四是各单位要加大隐患排査整治力度,按照《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开展危化品管理的组织机构、制度建设、人员资质、存放与使用管理、事故应急准备等方面的自查,全面摸清危化品底数及安全现状,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确保危化品存储、使用、管理全过程安全。五是加强从业人员岗前、岗中和岗后教育培训,提高准入门槛,提升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化管理水平。

(五)粉尘危害专项整治一是继续推进尘肺病攻坚行动,将粉尘危害防控作为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的重点,加大宣传力度。二是结合我区职业病危害现状统计调查工作,开展粉尘危害专项调查,全面掌握用人单位粉尘危害基本信息及岗位、人群分布情况,并建立粉尘危害基础数据库。三是组织开展对重点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四是加强尘肺病监测、筛查和随访工作,建立尘肺病的患者档案,实现一人一档。五是提升防治能力。按照“市州能诊断,县区能体检,镇街有康复站,村居有康复点”的目标,加强诊治康复能力建设。

(六)安全生产强基固本专项整治一是加强安全管理机构队伍建设,各单位要依法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建立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专家库,保证工作经费,改善安全生产工作条件和办公条件,努力打造一支能力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安全生产管理队伍,确保安全生产管理有人员、有技术支撑。二是健全安全生产法规标准体系。全面梳理卫生健康系统涉及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并根据行业特点,组织起草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管理指南和工作导则、强力推动卫生健康安全生产标准化,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管理规范。三是推进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常态化,借助各机构现有的培训资源,采用多种方式,扎实开展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工作,使宣教培训工作年初有计划、中间有过程、结果有档案,防止走形式、讲过场,取得实效。四是提升安全生产事故紧急医学救授能力、加强各类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人员、装备和物资准备工作、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重点提升现场医学处置、途中安全高效转运、后方综合救援“两点一线”三个主要环节的快速响应能力,做到一旦有情况,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救的好。

四、进度安排

从2020年7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7月)。印发《区卫生健康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启动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各单位制定实施计划,对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0年6月至12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重点加强对水电煤,特别是火灾隐患、危化品管理等检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列出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集中攻坚阶段(2021年)。以第二阶段排查治理为基础,对安全隐患和措施清单实行动态化管理,及时销号,及时更新。针对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症下药,集中攻关,不留死角和盲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采取自查、互查等方式,组织开展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评估工作,总结推广先进典型,提升卫生健康系统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并以此为契机,探索形成较为成熟定型的行业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建立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组织领导,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区卫生健康系统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组,统筹组织协调全区卫生健康系统三年行动,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制,协调推动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

(二)精心组织安排。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分析研究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突出重点和关健环节,主动担当作为,精心组织安排,与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深入细致地抓好三年行动。

(三)严格考核问责。卫健局会加强对各单位整治工作的监督,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教育等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未能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问责追责,对因整治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事故发生或恶劣影响的,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请各单位于7月23日前报送工作方案(计划)10月20日前报送隐患整治清单(附表2)。每年11月1日前报送年度总结2022年11月1日前报送三年整治行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