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问题整改方案

时间:2022-10-26 09:21:56

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问题整改方案

区纪委按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有关要求,对我区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综合分析,指出了我区党风廉政建设4个方面12项问题。为深入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实际,特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抓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逐一建立整改台账、对账销号,大力发扬斗争精神,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和迎难而上的勇气全力推进问题整改,迅速补齐补强短板弱项,为推动全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二、整改任务

(一)思想重视不够,责任意识不强,认识还有偏差。一是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日常推进无序,开展工作缺乏规范性。二是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三是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存在“挂空档”现象。

(二)财务管控不严,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打折扣。一是差旅费报销管控不严。二是加油、办公等公务费用支出不合理。三是公务外出履行程序不规范。

(三)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少,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大。一是党组在日常监督上缺乏主动性。二是在廉政监督检查上,频率低、力度小,自主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少。三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范不到位,成为滋生腐败,出现违规违纪问题的频发高发点。

(四)党风廉政教育氛围不浓,形式单一,效果不明显。一是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二是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形式单一,缺少特色,缺乏针对性。三是少数党员干部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世界观改造,理想信念淡化,纪律观念弱化,自我要求降格,党风廉政风险防范“免疫力”下降。

三、整改措施

(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是制定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坚持扛牢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实化细化推进措施,按时调度督导,定期归纳整理各项台账资料,全面掌握工作动态,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二是制定党组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清单,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抓谋划,抓推进,抓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地落实。三是制定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每名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主动担当担责,抓好任务分解、监督、检查、考核,结合工作实际,指导好分管工作领域中的党风廉政建设,协助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牵头单位:监察科;责任单位:分党组成员)

(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一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内控机制,年初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管控目标,规范各项经费支出项目,细化费用支出范围和标准,严格落实审核审批和报销程序。二是建立预警制度,凡突破经费支出控制目标的及时进行预警,查找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建立健全日常审核和事后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在一定范围内对经费支出进行公开,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监督,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牵头单位:计财科;责任单位:各科室、中队)

(三)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实“责任主体”压实“主体责任”,做实做细日常监管,强化廉政风险防范。一是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按照《问责条例》对失职失责的主动启动问责调查程序,牵头成立责任调查组,及时进行问责。在问责工作上,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作表率,既挂帅、又出征,重要问题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是坚持“严”字当头,强化日常监督,突出对党中央和省市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确保政令畅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持续推动作风建设;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深化下访接访活动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树立“搁置线索就是积累民怨”思想,对问题线索即来即办,快查快处,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处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违规违纪行为,以正风反腐的实实在在成效取信于民。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预防性监督,梳理各项工作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逐人逐项建立权力清单,制定有针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干部加强日常监管,强化风险预警,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自身岗位潜在的廉政风险,达到自警、自省、自律的效果。推动监督重心下移,突出事前监督,深入干部群众中间主动发现问题,在抓早抓小、防“小病”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红脸出汗,及时阻断问题的发展蔓延。(牵头单位:监察科;责任单位:分党组成员、各科室、中队)

(四)积极实施“三个教育”,树起“三道防线”,提高干部自我防范能力。一是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内容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重点,持续强化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二是加强警示教育,推行每月一次“教育警醒日”,通过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树起警示训诫防线,使领导干部时刻保持警醒,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三是加强遵纪守法教育,制定年度培训计划,以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为重点,每季度至少组织全体干部开展一次集中培训,树起党纪国法防线,增强政策法规意识,自觉规范从政行为。同时,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灵活教育载体,充分利用廉政影视片、廉政标语、廉政宣传画、廉政宣传栏等平台,提高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坚持警示教育与示范教育相结合,使反腐倡廉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在全局营造浓厚的党风廉政氛围。(牵头单位:监察科、宣教科;责任单位:各科室、中队)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亲自安排部署承担的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精心组织实施。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自身建设和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二)加强督导检查。坚持督导检查和定期调度相结合,及时向责任单位传导工作压力,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对整改进展缓慢、整改措施不细不实、整改力度不大、效果不好的,要进行重点剖析;对整改工作中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肃追责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

(三)建立长效机制。整改既要解决存在的问题,也要分析根源,举一反三,推动关联问题一起整改到位,更要注重抓实源头预防,针对共性问题,着眼长远长效,及时建立健全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权利运行的制度体系、工作程序,切实堵塞制度漏洞,巩固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