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20 09:42:18

街道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按照市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的总体部署,根据《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从根本上改善城区环境质量,共同建设“美丽、幸福家园”,组织和动员全市居民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结合本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社区为着力点,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科学规划、广泛动员,切实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

(二)工作目标。到2020年底前,实现城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居民小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二、重点任务

(三)落实生活垃圾分类任务。按照方案要求,编制完成各自的生活垃圾分类具体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明确目标任务、配套政策、具体措施、时间节点、责任单位等。同时按照《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与规程》落实各项任务。

(四)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社区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在辖区内商铺等经营场所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五)开展青年志愿活动。街道团工委要创造条件,鼓励和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带头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广泛凝聚培养青年环保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动员广大青少年在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六)以家庭为主体开展。街道妇联要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服务大政方针的桥梁纽带和社会支柱作用,面向广大家庭大力传播生态文明思想和理念,逐步提高知晓和参与率,引导家庭成员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自觉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践行者、推动者。

(七)开展示范社区建设。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建设,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全覆盖。发挥示范社区引领作用,以点带面,逐步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扩大到全街道。

三、基本原则

(八)明确主体,激发动力。建立街道(社区)、居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多层次全方位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保障广大群众参与权、监督权。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市民公约作用,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动员、教育培训,创建各种形式载体,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着力提升群众环境卫生意识。

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分类投放、分类收集。

(九)建立垃圾分类投放体系。按照《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专项规划》的要求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按照“三分法”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即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第二阶段,街道、社区按照“四分法”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即可回收垃圾、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城市居民按照“三分法”分类投放。

社区要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要严格按照环卫部门要求,定时、定点投放各类生活垃圾,在实行“四分法”后,所有湿垃圾必须交由指定机构进行统一收运,不得擅自倾倒或出售。

组织社区按要求在居民小区内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社区党组织统筹居民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动协作,充分发动党员骨干、热心居民、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引导、监督、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居民要在家庭完成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实现生活垃圾无玻璃陶瓷、金属、塑料橡胶等杂物,减少塑料袋使用,每天早6点至早8点和晚4点至晚7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到指定地点及容器。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的社区,要配备必要的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员(引导员由志愿者、义务监督员、环卫工人、城管执法人员组成),负责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监督指导。

(十)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应同步配套设置分类收集设施,满足分类收集要求。社区要同步公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的分布、开放时间,以及各类生活垃圾的收集。

(十一)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加快建立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

(十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街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谋划、统筹、协调、督查全街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街道各相关科室根据职责分工,围绕目标任务,加强监督指导。各社区也应成立相应机构,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形成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顺利推进。要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配置,安排专职人员负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十三)突出党建引领。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纳入星级评定范围。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广大党员要亮明身份、冲锋在前,走进各家各户,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充分运用“一事一议”民主决策机制,坚持用市民公约规范居民的日常行为,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自我管理的长效机制。要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的思想意识,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十四)营造良好氛围。各社区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生态意识。积极发动辖区居民争做垃圾分类活动的参与者、宣传者。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