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0 09:34:52

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

为切实提高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质量,巩固提升住房安全保障成果,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根据《关于建立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长效机制的通知》,制定本实施意见,现将有关意见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隐患是潜在的危险。近年来,我区农村危房改造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但存量危房未彻底解危,增量危房仍在动态产生,农村住宅房屋存在职责不够明确、使用安全监管不够到位等问题。因此,加大农村危旧房的使用安全监管力度,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治理,切实保障农村房屋使用安全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建立农村房屋使用安全监管机制

(一)建立日常维护机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强化房屋安全常态化监管制度,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拥有谁维护的原则,对于已参加过危房改造的房屋,住房使用者要加强使用过程中的管理,产权单位或个人要对房屋质量问题及时处理。有条件的可以配备农房质量巡检员,对可能存在质量安全的房屋及时提醒产权人进行维修。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其它方式保障住房安全的,对原危房采取拆除、封存、挂牌预警、划设警戒线等方式,防止贫困户回流原危房居住。

(二)建立定期巡检机制。对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进行动态监测,村级每月至少巡检一次,乡(镇)每季度至少巡检一次,对各级巡检发现疑似危房的,及时上报区住建部门,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或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

(三)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各乡镇要及时根据扶贫部门提供的,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组织人员对现住房进行实地查看,目测房屋存在危险,要及时进行划设警戒线、封存,同时要妥善处理贫困户居住问题,并上报区住建局,住建部门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确定为危房的要及时对危房进行标识、改造。

三、危房鉴定办法

依据《市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导则》对全区房屋进行安全性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