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委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5 10:19:44

管委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部署为依据,更好宣传党和国家应急管理的方针政策,普及应急知识,增强公众应急意识和能力。切实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公众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能力,使应急常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明显上升。

二、工作目标

(一)各社区、旅游公司和生产经营单位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率达到100%。

(二)居民应急常识和安全知识知晓率达到95%。

三、组织领导

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各村主任、旅游公司董事长为成员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辖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安办,具体负责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的日常事务。

四、工作措施

(一)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队伍,加强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工作。一是管委会成立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宣讲队伍,各居委会、旅游公司选定有知识、懂法律的志愿者,深入院坝、田间地头宣讲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的知识和避险自救常识,采取举案说法、现场说法的形式,大力宣传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观念,形成“安全生产就是保生命、保健康、保幸福”的共识。二是广泛普及安全生产常识。面向广大居民、企业从业人员,加强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利用宣传阵地(宣传牌、公告栏或橱窗)广泛宣传安全生产、职业卫生、应急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等安全知识,提升公众的安全素质。三是利用会前学法开展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主题教育培训。

(二)加强各类人员的安全培训。一是开展工作人员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不断增强安全发展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工作能力。二是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培训主体责任。三是对微小企业员工的安全培训,鼓励不具备培训能力的微小企业与培训机构签订培训服务协议,帮助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居委会、各股室、旅游公司要把做好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社会资源,明确职责分工,增加宣传教育培训投入,改进宣传方式与培训方法,加强工作指导和督查,确保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有效开展。

(二)拓宽安全宣传教育培训途径。各社区、旅游公司要结合社会管理创新,整合优化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资源。要充分利用各类载体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特别要利用景区的小喇叭和各居委会的广播在游客高峰期、居民在家的时间段广泛宣传与大家切身利益相关的安全常识,重点是农村安全知识的宣传,确保宣传多样化。

(三)建立考评考核机制。管委会安办将对各社区、旅游公司落实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列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