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意识形态教育培训方案

时间:2022-10-14 10:19:11

党员干部意识形态教育培训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根据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中共县委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结合意识形态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请按照当地实际情况予以实施。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实施办法》、省委《实施细则》和市委《实施方案》为抓手,建立健全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促进党组意识形态工作由“虚”变“实”、由“宽”变“严”、由“软”变“硬”,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握在手中,为与全县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局党委指导和督促下一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股室所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建设。局党委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和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在管理体制、队伍建设、经费支持方面提供制度保障。

(四)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统一管理。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引导,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干部职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和认同。通过在全系统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文明创建相关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识水平和面对不良信息时的“免疫力”。

(五)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的安全维护。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应亲自抓、一手抓,对涉及重大舆情事件坚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处置”原则,主动、及时权威信息。进一步完善与媒体的沟通协调和会商处置机制,局办公室加强QQ群、微博、微信及门户网站的管理,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严防网上意识形态渗透,旗帜鲜明地开展网上舆论斗争,深入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专项清理行动,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

(六)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队伍建设。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培训,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政治觉悟。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加强系统网宣员、新闻发言人、通讯员三支队伍建设,着重考察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耐心细致地做好对重大思想理论和舆论问题的引导,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七)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定期研判。健全全系统社会舆情收集报送网络,落实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季度分析、半年通报的制度。局党委要对涉及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及时做出工作安排,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三、工作机制

(一)开展好专题研究与舆情研判。局党委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建立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分析制度,每年至少开展1次综合分析;建立定期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制度,每年至少通报1次,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

(二)开展好意识形态检查工作。综合检查由局党组会同分管股室,每半年开展1次,检查结果上报上级党委组织。专题督查由职能股室负责组织,每年开展1次,检查结果向内部党组织进行通报。检查可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座谈会等方式。综合检查一般单独开展,专题督查可以单独或结合其他工作一同开展,综合检查和专题督查不重复进行。

(三)开展好专题汇报工作。党组织每半年向局党组专题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内容可以是综合性的工作总结,也可以是专题性的情况汇报。专题汇报可以书面或当面汇报。

(四)开展好报告与述职。局党组将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范围,列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重要内容。党组班子成员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与评议。

(五)开展好教育培训。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1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专题学习,并协助县委宣传部开展好意识形态主题宣讲活动。

(六)开展好绩效考核。局党组建立意识形态工作绩效考核制度,明确考核内容、方法和程序。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与目标考核及“五位一体”建设紧密结合,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下一级党组织制定的考核体系中“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权重,不得低于上一级的相应权重。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严重错误倾向等重大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

(七)严格问责和追究。必须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强化问责刚性和“硬约束”。对导致意识形态工作出现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实施责任追求应实事求是,分清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追究集体责任时,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直接分管的领导班子成员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参与决策的班子其他成员承担重要领导责任。对错误决策提出明确反对意见而没有被采纳的,不承担领导责任。错误决策由领导干部个人决定或批准的,追究该领导干部个人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摆上重要位置。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这根弦任何时候都必须绷紧、不能放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牛鼻子”,牵一发而动全身。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局党组领导班子应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应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机关党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协助党组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党组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二)强化分工,落实工作责任。机关党组作为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履行指导、组织、协调、督查和抓好落实的职责。

(三)强化落实,深入贯彻实施。各股室要结合工作实际,强化落实、强化执行、强化督查,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硬杠铁纪抓紧、抓好、抓实。坚持问题导向,提出管用的工作方案和具体举措,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为一个个项目、一个个载体、一个个机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