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14 09:47:56

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实施方案

一、年度目标

根据《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专项2020年实施方案》的要求,通过抓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技能培训等,持续提升就业扶贫成果,2020年保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预计达到1050人次,动态实现“户户有就业”目标。

二、资金筹措

2020年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专项计划,计划从中央、省财政下拨的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中落实89万元,用于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工作。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1.主要任务:贯彻落实企业吸纳就业、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异地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就业扶贫“十五条措施”,推动就业扶贫成果长效化。同时强化资金保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就业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地落实。

2.责任分工:县人社局负责贯彻落实就业扶贫政策;县财政局负责强化资金保障,加强资金管理;

3.进度安排:3月底前细化目标任务,12月底前全面完成资金拨付任务。

(二)提高就业帮扶精准度〔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1.主要任务:按季更新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登记数据库和贫困家庭劳动力信息,做好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平台、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比对复核工作,夯实就业扶贫数据基础。重点对2020年计划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开展针对性的就业帮扶措施,开展精准就业服务。

2.责任分工:县人社局负责督促指导各乡镇劳动保障中心做好贫困劳动力数据信息比对复核工作。

3.进度安排:3月底前完成2020年计划脱贫贫困劳动力精准识别。

(三)实施技能培训脱贫行动。〔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1.主要任务:扎实开展“送培训下乡”、“线上职业培训”等培训活动。实施“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加大力度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各类职业培训。继续组织已实现就业和脱贫的劳动力开展技能提升培训。2020年计划培训716人。

2.责任分工:县人社局负责开展技能提升培训行动,有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相关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协助县人社局实施技能培训提升培训行动。

3.进度安排:12月底前完成工作任务。

(四)开展就业扶贫专项招聘活动〔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1.主要任务。组织好“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企业招聘周”、“就业扶贫行动日”等专项活动,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政策宣传、岗位推介、技能培训、权益维护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组织开展送岗位信息“进乡入村”和用工企业送岗入村等招聘活动。举办专场招聘会1次。

2.责任分工。县人社局负责及时收集、筛选岗位、信息、精准开展专项招聘活动;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加大宣传工作,精准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招聘活动。

3.进度安排。12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

(五)大力推进就业扶贫载体建设〔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1.主要任务。鼓励和引导园区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对符合条件的建立就业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根据当地资源特点和产业结构,培育一批特色种养(殖)业、乡村旅游业、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等就业扶贫基地。积极申报州级就业扶贫基地。

2.责任分工。县人社局负责宣传就业扶贫相关政策,鼓励就业扶贫载体建设,积极申报州级就业扶贫基地;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协同做好就业扶贫载体建设具体工作。

3.进度安排。12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

(六)扶持返乡下乡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县农行、各乡镇人民政府〕

1.主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州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一条措施》,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财政支持、融资信贷、创业服务等方面政策支撑。设立创业服务窗口,建设返创项目库,加大对返乡创业者的服务、指导、培训。做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开展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及时提供创业服务、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努力提高创业成功率。

2.责任分工。县人社局负责贯彻落实《州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一条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大力开展相关培训;县农行负责为返乡下乡人员提供创业政策、资金及项目支持;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协同做好返乡下乡创业工作。

3.进度安排。12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

(七)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1.主要任务。统筹利用各类资金、资源开发公益性岗位,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帮扶。新增和腾退的公益性岗位优先用于安置大龄、残疾等就业特别困难的贫困劳动力。不断完善公益性岗位管理制度,全面核查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情况。根据各乡镇实际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作用,避免过度依赖和福利化倾向。计划开发岗位60个,预计投入资金43万元。

2.责任分工。县人社局负责实施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等就业困难群体;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做好公益性岗位申报、管理等相关工作。

3.进度安排。12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

(八)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回头看”(牵头单位:县人社局)

1.主要任务。实行“脱贫不脱政策”,对2016年以来已退出的村,继续实施就业扶贫政策扶持,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确保稳定脱贫。开展分片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

2.责任分工。县人社局负责全面督促检查全县就业扶贫工作,稳定就业扶贫成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协同做好就业扶贫“回头看”工作。

3.进度安排。11月底前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