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机关信息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3 09:20:46

教育局机关信息宣传工作方案

为全面、及时、准确反映工作开展情况,大力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提升教育局机关形象和影响力,推动全县教育改革发展,结合教育局机关实际,特制定本宣传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州委相关决策部署,围绕县委四届九次全会任务安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高舆论的引导能力,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进全县各项教育工作,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氛围。

二、总体要求

1.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增强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各位股室负责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责任感,加强对本股室信息报送工作的组织领导。

2.积极抓好信息源,确保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高质量。各股室深入挖掘工作亮点、热点、重点、难点,畅通信息联系渠道,准确、迅捷地报送有价值的信息。在“五个在”上下功夫:一是要在报送股室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信息上下功夫;二是要在反映社会教育热点、难点和股室阶段性工作上下功夫;三是要在突出县和局机关工作特色、亮点上下功夫;四是要在加强信息分析,搞好综合分析和深层次分析上下功夫;五是要在提高信息稿件的文字质量上下功夫。确保信息报送的真实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在信息收集上,要实现从“被动等”向“主动找”转变;在信息处理上,实现从“粗加工”向“深加工”转变。

3.强化考核,发挥激励约束机制的制度保障作用。各股室要把信息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办公室加强督促协调。信息考评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并作为有关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之一。各股室要以信息报送的制度规范为压力和动力,狠抓落实,形成层层有任务,人人有责任的良好格局,推动宣传信息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宣传重点,任务分工

各股室每周报送信息不少于2条,每月不少于8条。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每月通报一次。报送内容可以但不局限于股室工作动态、工作亮点、迎检检查、政策及科普宣传、教育培训、人文关怀、优秀教师表彰、系列活动开展情况等。报送形式主要以原创文字信息稿和图片信息稿为主。

各股室主要分工如下:

1.我县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和促进教育科学发展的重大决策、发展大计,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教育热点,注重教育公平、顺应群众期待的成功做法。

责任股室:综合办公室

2.负责注册制作教育局宣传工作公众号(具体名字待定),教育系统开展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工作系列活动及特色、亮点。

责任股室:人事监察股(党建办)

3.教育系统人事任免、变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对口支教、援藏工作。

责任股室:人事监察股

4.围绕校园和学生安全,宣传疫情防控、学生防溺水、用火用电、交通安全,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营养餐等相关内容。

责任股室:校安办

5.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法律法规等,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成效等。坚持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校园文化建设的典型做法和创新德育教育方式的成功做法。

责任股室:教育管理股

6.教育系统灾后重建相关工作,学校其他基础建设、改造等相关工作。

责任股室:基建股

7.组织举办的全县性教研竞赛、教育讲座,各种系列培训,联盟校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活动等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效果。采购相关工作信息等。

责任股室:研培采购中心

8.教育系统重大项目资金使用,学校资金、财务审计、督查等,重大项目资金使用、工作进展等。

责任股室:计财股

9.大中专院校、“9+3”免费教育招生系列工作,中高考相关工作信息等。

责任股室:招生办

10.各校园日常工作督察督办,季度、半年、年终督查、考核等工作。

责任股室:教育督导室

四、报送流程

各股室报送信息主要用于各种宣传媒介使用(包括各类媒体投稿、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报送股室及个人不再主张版权。若经媒体或上级部门采纳及涉及稿费的,相关稿费发放至投稿人。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宣传工作领导组。

(二)组建宣传队伍。各股室负责人负责本股室相关工作宣传计划安排和宣传内容落实,安排具体人员负责文字材料报道和图像资料提供。

(三)兑现表彰奖励。各股室基础任务为:每月至少完成2条、全年完成36条;信息奖励:在县州省部级报刊杂志、官方网站、电视媒介、新媒体发表,每发表1篇分别给撰稿人奖励50元、80元、100元、150元,上不封顶。各股室报送的信息被局机关公众号采用的,按照每条30元奖励。以上奖励由县教育局按年度统一支付个人。

在完成基础任务的基础上,每多完成1条加1分,上不封顶。未按期完成信息宣传工作基础任务的股室,每月进行通报批评,在年终目标考核评级时每差1条扣2分。按时完成或超量完成的股室,在年终目标考核评级时每超1条加1分。以上所加减分按照一定比例计入年度目标考核股室和个人综合得分,用于评定目标奖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