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企业“法律明白人”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11 10:03:03

培训企业“法律明白人”实施方案

民营企业是普法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加强对民营企业法治宣传教育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治本之策。为进一步增强企业法治意识,促进各企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结合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的要求

培训民营企业“法律明白人”,就是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一组织下、在各基层所的大力配合下,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选拔确定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企业主或企业员工,通过多种措施,培训一批具有法律意识、懂得法律常识、熟悉法律程序的民营企业“法律明白人”,影响和带动全员职工自觉学习法律、遵守法律,依法维权,依法办事,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任务

在“七五”普法期间,通过开展民营企业“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在具备条件民营企业中,培训一名“法律明白人”,在全县培训出“法律明白人”,建立起一支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法律人才队伍,成为宣传法律、调解纠纷、维护稳定的重要力量。

三、民营企业“法律明白人”的选拔和职责

(一)民营企业“法律明白人”的选拔:以就近方便原则,兼顾各行业,选择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识、热心公益事业、有责任感、遵纪守法、办事公道正派,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的企业主、企业管理人员等,培训成“法律明白人”。 

(二)民营企业“法律明白人”的职责:一是带头学习与党的方针政策、与企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收集矛盾纠纷苗头、纠纷动态和特殊人群思想工作动态等社情民意,以便及时采取措施,预防和化解,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及时企业及职工的法律需求,包括诉讼、非诉讼、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等。做好法律服务信息记录,有针对性开展法律服务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四、工作措施

(一)落实培训对象。由各股室、所落实辖区民营企业“法律明白人”的培训,对“法律明白人”培训对象的文化程度、熟悉法律法规情况等进行调查摸底,建立起培训对象的档案,做到一企一档。

(二)落实培训措施。各股、所拟定培训对象法律素质的提升计划,将培训对象分期分批进行法律专题培训,提升培训对象的法律素质,激发培训对象的学法兴趣和热情。每年针对民营企业“法律明白人”培训对象的培训不少于2次。

(三)强化管理服务。民营企业“法律明白人”要有一套法律书籍,一本学法登记簿和纠纷登记簿,开展工作要有痕迹。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工作目标、具体事项,及时跟进工作完成进度,建立培训、服务、工作台账,促进“法律明白人”有效发挥作用。

(四)完善考核机制。各股所在实施“民营企业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中,注重对培训工作的实施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有序推进工作的开展。建立完善培训对象的考核机制,检验学法成效。各股、所每年要向局法规股报告“法律明白人”培训和作用发挥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将该项工作列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划,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与其他工作同部署。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及时完成“法律明白人”培训对象的选拔及启动工作,于每年6月10日前将本辖区“法律明白人”培训情况和“法律明白人”培训对象花名册上报局法规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