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师德师风培训方案

时间:2022-10-11 09:49:30

教育局师德师风培训方案

按照州教育《关于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实际,切实提升全县教育系统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制定师德师风培训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师德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严格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督导,加大教师权益保护力度,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认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形势任务,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使命担当。

二、培训目标

1.通过师德培训,使教师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爱岗敬业,乐于奉献,铸就良好的师德师风,提高依法治教能力。

2.通过师德培训,更新教师教育观念,不断掌握现代教育思想,提升履行岗位职责和实施新课程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形成崭新的教育风貌。

3.通过师德培训,激励广大教师弘扬高尚师德,做让学生爱戴、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人民教师。

三、培训对象

全县在职的教职工

四、培训内容

1.新时代中共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3.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

4.《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教育法律法规;

5.《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教师职业规范。

五、具体时间安排(2020---2011学年度)

1.各中小学、幼儿园利用寒暑假校本培训时间集中培训40学时,内容为《新时期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中的专题一、专题二、专题三、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法》、《教育法》和县教育局制定的“十要十不准”,组织观看由教育部录制的《师德启示录》和《教师礼仪》,《创新型教师的标准》。

2.9月份举行师德报告会,选先进教师代表以自己的亲身体验讲述自己、他(她)人或集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事迹。通过这些身边的普通教师事迹来开展师德教育活动,更有说服力,便于学习。通过活动,教育大家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身到教育工作中去,用自己的爱温暖着学生,让学生信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六、培训形式

采用学校集中培训和教师自学相结合。

七、培训要求

1.每位教师要认真参加学校的集中培训,认真做好培训笔记,严格考勤制度,因故不能参加培训的教师应补培训笔记。

2.辅导员要认真研读辅导内容,突出培训重点,注重培训实效。

3.活跃培训形式,注重教师的参与、合作、反思,努力使教师培训过程成为教师人力资源开发的过程,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

4.整合优质资源,创新培训体系。积极整合、优化教师教育资源配置,充分利用校、内外的优质培训资源,提高培训质量。

5.及时做好培训档案存档及整理工作。

八、考核评价

(一)学校考核:

1.过程考核(占40%)。以受训教师实际的集中培训和自训自练为基础,主要通过对其平时学习的表现、学习态度、出勤情况等的观察记录,给出恰当的培训过程评价积分。

2.书面考核(60%)。主要检查受训教师掌握《新时期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基本理论知识、理念、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规范、礼仪、行为习惯、教育艺术、技巧等笔记、心得体会、反思撰写情况给予评价积分。

(二)教育局考核:

教育局将成立考核组对各校园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督导和不定期抽查。在2020年秋季学期末对各校园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纳入政府年终目标奖和学校绩效奖的评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