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社保计划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11 09:33:05

就业社保计划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

推动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维护我县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健全更加公平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险体系,不断提升保障水平。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完善城乡低保,为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标准和护理补贴。

二、工作目标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畅通就业渠道,抓好就业扶贫工作,着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加强社会保险工作,以人人享有社会保障为目标,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努力推进参保扩面。城乡低保做到以户为单位、按标施保、应补尽补、应保尽保、动态管理。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落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切实减轻残疾群众生活负担

三、重点工作

(一)就业促进工作。〔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继续抓好就业扶贫15条措施等政策落实,加大我县群众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支持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抓好稳就业15条、就业扶贫15条、促进返乡创业21条,应对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13条等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实施公共就业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构建“互联网+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活动,实施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支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免费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等“一条龙”服务。继续做好“9+3”学生就业创业促进工作,确保2017级藏区“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学生初次就业率达95%。通过扶贫载体吸纳一批、返乡创业带动一批、劳务协作输出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等措施,多渠道促进我县群众转移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计划投入就业创业补助资金1720.73万(其中:2019年结余698.73万元,2020年中央资金1022万元)。

(二)社会保障工作。〔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加强社会保险工作,以人人享有社会保障为目标,努力推进参保扩面。进一步争取社保基金的调剂力度,确保参保群众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推进僧尼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鼓励有条件的僧尼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与受表彰的爱国守法僧尼奖励政策挂钩。继续推进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和人员培训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三)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城乡低保标准按照不低于全省城乡低保标准低限执行,切实做到以户为单位、按标施保、应补尽、应保尽保、动态管理。2020年7月1日起执行农村最低保障标准分三档发放(一档290元;二档275元;三档280元);城镇最低保障保障标准从540元/月,提高到590元/月。所需资金按现渠道纳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安排。

(四)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工作。〔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纳入低保保障中并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困难残疾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按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发放。计划安排资金43.32万元(其中:省级资金17.33万元,州、县级资金25.99万元)。所需资金按政策据实结算。

(五)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并界定为一级、二级的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按一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100元、二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70元的标准发放。计划安排资金99.54万元(其中:省级40.42万元,州、县级资金59.12万元)。所需资金按政策据实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