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30 09:33:35

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结合单位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相,以机关在职党员为主体,以社区党组织为依托,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活动,通过进一步发挥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起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建设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二、原则要求

在职党员八小时之内接受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八小时之外纳入社区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积极参加文明城建设所在社区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社区资源共享、共驻共建,提升我县城市基层党的建设的整体水平。

三、参加范围

凡在社区居住的机关在职党员。

四、活动内容

1.主动联系,及时报到。要增强全局观念,积极支持社区工作,明确任务要求,切实履行职责,认真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学习社区组织建设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支持社区共驻共建,督促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要主动与居住地社区党组织联系。所有在职党员要填写“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卡”一式两份(贴红底小二寸相片),一份本单位留存,另一份交社区。

2.明确任务,履行职责。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要将思想统一到“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中来,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文化活动、环境整治和综合治理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服务社区,为社区党建、社区建设做出贡献。

3.了解民意,联系群众。在职党员要把参与社区党建、社区建设及服务居民作为了解社情民意、锻炼党性、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经常深入社区倾听居民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社区矛盾,积极参与“助贫、助学、助残、助老、助困”等活动,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活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五、职责任务

在职党员应结合自身特长,积极主动到社区党组织报到,服从社区党组织的教育管理。

1.树立“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理念,积极参加居住地社区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在职党员能够到社区开展“点亮微心愿”“结对认亲”等志愿活动,利用“夜访民情”“党代表联络站”,定期组织在职党员与社区居民代表召开“民情恳谈会”,与居民沟通交流,倾听群众呼声。

2.积极主动地为社区建设管理出谋划策,力所能及地为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为社区群众服务。利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以红色教育、民俗节庆、道德论坛、邻里守望及关心青少年、关爱空巢老人等“主题服务日”活动。

3.做到“十个带头”、“六个一”。即:带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带头倡导社会公德,带头参与社区建设,带头帮扶困难群众,带头搞好邻里关系,带头维护社会治安,带头保护公共设施,带头提倡文明新风,带头创建社区文明;当好一名信息员,做好一个表率,参加一支服务队,帮好一家困难户,提出一条好建议,办好一件社区事务。

六、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在职党员进社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活动是创建全国文明城,深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载体。全体党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确保实效。

2.双向联系,强化管理。要关注了解本单位在职党员在社区的表现,指导帮助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经常听取社区党组织对本单位参与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重视社区党组织对本单位在职党员的情况反馈,并把反馈结果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定等、预备党员转正、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

3.注意总结,加强宣传。年终,本单位党组织要认真总结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开展情况,对在职党员落实“十个带头”和“六个一”情况进行汇总,通过共驻共建联席会议、党建联席会议向在职通报反馈。同时,要注意总结经验,宣传典型,强化措施,不断增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的主动性,提升共驻共建的工作水平,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