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9 04:29:01

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的有关部署,减少柴油货车污染物排放量,促进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以深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为主线,以减少柴油货车排放污染为主攻方向,统筹“车、路、油”综合施策。以高污染高排放柴油货车管控为重点,建立健全机动车全防全控环境监管机制,大力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行动,全链条减少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量,促进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二、工作目标

通过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全市农用机械监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通过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变型拖拉机治理,推动老旧农业机械淘汰报废。严格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和注销登记,强化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督管理。

三、工作任务

(一)积极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将补贴实施方案下发到乡(镇),充分发挥农机网站和微信平台的优势,将补贴政策、补贴农机具、补贴标准和补贴情况进行宣传,扩大社会公众知晓度。按照《省农机购置补贴产品核验规程》公正、公平规范操作实施,廉洁高效规范的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开展电话、微信预约的方式,到各乡镇进行农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落籍及办理农机购置补贴农机具核验工作,减轻购机者负担。切实加快补贴申请受理、资格审核、机具核验、受益情况公示、资金结算申请等工作,尽量采取手机app办理农机购置补贴申请,压缩购机者办理农机购置补贴的时间,在核验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实现农机购置补贴办理“只跑一次”。通过农机购置补贴推动老旧农业机械淘汰报废。

(二)巩固变型拖拉机管理

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变型拖拉机整治。按照“严管理、去存量、除隐患”的原则,从严做好存量变型拖拉机年度检验和安全检查,参考同类机动车车型设定变型拖拉机报废年限,及时注销报废车辆。加强源头管理,摸清底数、严格年审、整理档案、按规销户,逐步减少变拖存量。我市2019年底注销变形拖拉机2台,完成了变型拖拉机“清零”任务。

(三)强化非道路农用机械的监督管理

加强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源头管理,严格按照《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规定》(农业部2018年第2号令)相关要求,对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进行注册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和注销登记,同时加强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检验工作。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加大对拖拉机违法载人、无牌无证驾驶、超载、酒后作业等违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用机械的监督管理。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单位积极配合,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任务,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加强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广泛宣传柴油车辆污染的危害和开展整治的必要性,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