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8 09:54:30

医保局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要求,结合医疗保障局职责特点及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2020年县医疗保障局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中央、省、市、县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批示为指导,以《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运用各种措施和手段,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我局和所属事业单位平稳有序。

二、组织机构

调整医保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安全生产工作指挥和协调。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担任,副局长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局长是全局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全局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要承担具体工作职责;局属各中心“一把手”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部门的主要领导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亲自部署,狠抓落实,经常检查,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专人抓、专人管,形成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三、工作安排

1、按照上级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对医保部门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再研究和部署落实,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多项防控举措,为县疫情防控工作献计出力。

2、制定《县医疗保障局安全生产实施方案》,组建县医疗保障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职责,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明确目标任务。以深入检查为主,每个季度不定期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检查时不走过场、不留死角,要注重标本兼治、实施综合治理。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落实整改措施和时限。

3、建立健全节假日值日值班制度和节假日前安全工作检查,制定、完善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杜绝一切安全隐患,确保各项安全事故为零。

4、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5、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强化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对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严肃查处、公开曝光。开展好静态宣传,在主要生产、生活区域显要位置悬挂、粘贴安全生产标语,引导广大职工、家属关注安全生产。

6、年底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仍未整改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批评教育,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