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护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5 10:08:15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护指导意见》,扎实做好全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护工作,结合全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总体目标

通过镇政府、水利部门全程监管,逐步建立管理专业、运行规范的工程管理机制;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的监管责任机制;财政扶持、要素支撑的政策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农村供水质量与服务水平,满足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需要。

三、工作任务

成立镇农村供水管理中心,主任由镇长兼任,常务副主任由主管镇长,成员包括水管所长、财政所长、各行政村村书记、村长等。统筹负责本镇农村饮水安全各项工作。同时确定供水人员、专门维修队伍、水处理设备运行管护队伍及各个屯成立监督小组,由各村书记任组长,成员包括村三委及社主任。对供水服务、水质情况等监督检查,确保供水达到规定要求,问题切实得到解决。镇政府设立24小时公开举报及服务电话,确保农户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核实反馈,及时解决。

四、明确职责任务

1、各村供水人员负责向用户提供符合水质、水量要求的供水服务,保障正常供水。

2、水处理设备运行管护队伍负责本乡辖区内水处理设备滤料活性再生、设备反冲洗工作,确保水质长期稳定达标。

3、镇农村饮水工程维修队伍负责饮水安全工程的日常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给水利局,由水利局协助解决。

4、镇农村饮水工程维修队伍负责全面管理供水工程运行。负责水泵、变频器、消毒设备、水处理设备及零部件的登记建档及设备检修维修,出现问题后必须在8小时内修理或更换,管网出现问题后小修不过夜、大修不超过两日。用水农户室内管件及设施损坏的,由用水户自行维修。

5、各村负责水源井管护房冬季取暖工作,确保设备按照使用规范正常使用,如遇冬季停电,可采用火墙取暖,确保水处理设备正常运行。如果水处理设备因冬季未取暖冻坏产生的经济损失由各村承担,责任由各村负责。

6、镇农村供水管理中心负责对集中供水水源进行监管,管护房室内、外环境卫生清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饮用水源,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要求,加强水源井周边环境管理,在水源井30米范围内不得堆放垃圾和有害物品,及时彻底清除水源地半径30米范围内的工业产生的污水和废水、养殖业的粪便、厕所、垃圾站、圈舍等污染源。建设施工确需使用集中供水水源的,须经供水管理单位同意,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使用集中供水水源浇灌农田、菜地。

7、镇农村供水管理中心负责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责任台账,明确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管理责任人,并将责任人以及管理单位、供水服务电话等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

8、镇农村供水管理中心负责及时信息,要保证农户供水时间,不得擅自停水、拖延供水时间和减少供水量,因特殊情况或设备维修等原因确需停水的,应当提前24小时通知用水农户。依据《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规范》中第三章第二十三条规定:管网修复后,必须严格冲洗、消毒,经疾控部门水质检验合格后方可正式通水。对报告不及时、处理不利,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9、镇农村供水管理中心负责保证供水时间,实行用水定额管理。供水时间上要满足末端用水户的用水需求。

10、镇农村供水管理中心负责对饮水安全管理者进行把关,饮水安全管理者必须进行身体检查,要持县疾控部门颁发的健康证上岗,并建立健康档案,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如发现有不宜从事供水工作的传染病,应立即离岗治疗。非管理者禁止进入供水设备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者必须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不允许未成年人和年老体弱的人看管操作供水设备。供水设备必须由镇农村供水管理中心确定的管理者本人操作,饮水安全管理者要接受县农村供水管理中心的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不接受培训指导、不按操作规程操作及管理不善的管理者,镇农村供水管理中心可以随时更换饮水安全管理者。

11、镇农村供水管理中心负责对可能影响安全饮水的农村道路建设、村屯环境整治等工程进行监管。禁止取土、修建建筑物、构造物等进行其他危害供水设施安全的活动,对影响管网正常运行的,应责令责任单位或责任人停止违规行为,造成损失的要明确赔偿责任;对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