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活垃圾初级分类试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5 09:47:48

农村生活垃圾初级分类试点工作方案

为做好我镇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建设工作,根据《关于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初级分类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科学、有序、高效推进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问题,建立健全“资源分类、减量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努力打造绿色乡村。

二、工作目标

到2020年底,按照“试点推行、循序渐进、总结经验、以点带面”的总体目标,我镇启动一个垃圾分类试点,实现垃圾的“四化”处置(分类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开辟一条“可操作、可复制”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路径,以点带面,逐步实现镇域内行政村生活垃圾初级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

三、工作要求

(一)完善垃圾分类试点体系建设。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全面负责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安排各类相关事宜,制定工作计划、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定期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考核。

(二)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活动,指导村民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入户一对一讲解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等宣传手段,在示范点内掀起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树立村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形成试点镇区内全员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

(三)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根据镇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建立垃圾分类投放督导员制度和厨余垃圾定时破袋投放奖励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管理制度,制定垃圾分类公约、规范制度、奖励方法。

(四)资源垃圾积分兑换活动。设立资源垃圾积分兑换点和资源垃圾临时存放点,按照工作要求做好工作图片收集、垃圾回收台账、物品发放统计等,定期开展资源垃圾积分兑换活动充分利用“垃圾换物”、“积分奖励”等形式对村民分类投放进行引导奖励。

四、分类标准

镇各村产生的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厨房(餐厨)垃圾、资源垃圾和一般垃圾四类。

1、资源垃圾:指可回收再利用垃圾,包括纸类、塑料、金属、玻璃和织物等;

2、有害垃圾:对人体健康和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包括农药回收物、废旧电池、旧灯管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杀虫剂、油漆桶、化学品、废水银等产品;

3、厨余垃圾:家庭中产生的菜根、菜叶、瓜果皮核、剩饭剩菜、废弃食物等易腐性垃圾;

4、一般垃圾:除资源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以外的混杂、难以分类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弃卫生巾、一次性纸尿布、餐巾纸、烟蒂、尘土以及家庭产生的花草、落叶等。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10日前)。召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议,传达精神,部署工作,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根据方案里确定目标和要求,明确分管领导、联络员,负责日常管理指导工作。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标语、活动广场宣传栏张贴垃圾分类海报。

(二)全面实施阶段(6月11日-10月31日)。按照分类要求,建立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体系,完成垃圾分类桶和分类清运车辆配置到位,实施垃圾集中处理,逐步实现镇域内行政村生活垃圾初级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

(三)巩固验收阶段(11月1日-11月15日)。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年度绩效考核工作,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材料上报市农居办接受验收。试点镇要先行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村民分类意识,改变垃圾投放习惯,提高了垃圾分类质量,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村生活垃圾初级工作实行“镇负总责、部门统筹、镇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农村生活垃圾初级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农村生活垃圾初级工作负总责,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做好统筹规划、任务分解、资金安排并加强监管。要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加强人员配置和工作落实,编制农村生活垃圾初级分类指导手册,指导农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初级分类工作,并对农村生活垃圾初级工作成效负责。

(二)落实资金支持。加大政府投入,积极争取中央、省各类相关专项资金和财政补助资金的支持,镇政府统筹整合各类资金,加大投入,确保垃圾分类全程体系建立。

(三)强化监督指导。将农村生活垃圾初级分类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采取制定标准、明查暗访、考核奖惩、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群众监督举报、微信平台和村务公开栏丢人曝光相结合的方式,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初级分类工作的长效机制,创新管护方式方法,巩固治理成果。

(四)强化舆论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电视、微信群、村屯广播等媒介,宣传农村生活垃圾初级试点工作,积极营造有利于农村生活垃圾初级分类制度实施的舆论氛围。通过开展“积分兑换”“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评选活动,激励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初级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