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义务教育指标排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4 10:03:15

脱贫攻坚义务教育指标排查工作方案

为巩固提升义务教育保障目标,按照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全面掌握我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基本情况,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学。特制定此方案。

一、排查对象

我县3到18周岁建档立卡贫困适龄人口及在我县各级各类学校就读的非县户籍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

二、工作步骤

(一)准备动员。由教育局协调县扶贫办调取本地3到18周岁(2002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出生)的贫困人口信息,主要包括:县(市、区)、乡镇、行政村、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脱贫年度等。将贫困人口数据按属地分配给各乡镇包保核查学校及幼儿园。(完成时限:9月10日)

(二)统计汇总。各包保核查学校(幼儿园)依据贫困人口数据派人入户调查统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情况,调查内容包括:就读学校、年级、就读区域、本学期在校享受政策情况等,统计表及填表说明见附件。并由教育局扶贫办对各学校统计上报的贫困学生情况进行汇总核对。(完成时限:9月20日)

(三)分类核实。教育局扶贫办按照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就读区域和就读学校分类后,再将在校学生有关数据返给各包保学校(幼儿园)核实统计情况是否准确。对有问题的数据进行再核实,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完成时限:9月25日)

(四)出具报告。教育局扶贫办按照各包保学校(幼儿园)再次核实统计情况进行汇总,同时出具义务教育指标核查报告。(完成时限:9月30日)

三、工作要求

(一)成立组织,加强保障。为确保义务教育指标核查工作落实到位,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二)高度重视,提升认识。各包保核查学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此次排查工作,为做好教育扶贫查缺补漏工作提供重要抓手。

(三)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学校要抽调骨干力量,以村为单位入户核实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情况。

(四)准确核实,及时上报。各学校要按照排查工作步骤要求,压茬推进,确保数据及时上报。各学校要对上报的相关数据、情况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报送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