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防汛抗旱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1 09:35:41

乡镇防汛抗旱工作方案

一、防汛抗旱目标

(一)基本原则:

坚持 “预防为主、抗防结合”的工作原则,按照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安排部署,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确保防洪河道堤防不决口,一切排洪工程不阻水,交通干线运行正常,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重点:

1、油村排支主要担负北小留村北、油村村南和西南沥水排泄入王封干。因南寺朗固段平除,油村以下沥水无法排泄,会给油村造成危害,汛前应予以疏通。

2、堤上排支重点是保证前、后提村庄的安全,入王封干。该渠控制南张固、小张固、秦庄三村和肥馆公路以南村庄及耕地沥水下泄,现该渠已平除。大汛成灾时,上述三村沥水可顺自然地势流至前堤,因肥馆公路南沟阻水不畅,会给前、后提造成严重威胁,应组织专人于汛前疏通该渠。

3、村镇防汛由各村防汛领导小组具体安排,重点是学校、村庄、群众住宅、企业等,对危房户登记造册并限期整改,必要时强行搬出。重点对生活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进行入户排查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各村根据实际情况修订完善洪灾防御预案,加强对洪水灾害的危险点检查监测,重点加强对学校、村庄、企业等人员密集区域的巡查力度,切实做好预警预报工作。大汛灾害发生时及时组织群众安全转移,避免人员伤亡。

5、各村、各部门要加强对新建、在建工程的安全监测和隐患排查,包括桥梁、隧道、房屋、道路等,制定巡查工作措施,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各村在汛期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随时掌握情况变化。发现险情,立即上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并组织群众安全撤离,最大程度减少因各种灾害造成的损失。

二、指挥体系及职责

成立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镇党委书记担任总指挥,镇长任指挥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指挥长,镇各办公室主任、镇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为成员。

指挥部及成员单位主要负责贯彻防汛法规和政策,执行上级防汛指令,部署全镇防汛工作;组织开展防汛宣传,培训防汛队伍,筹集防汛抗旱物资;组织防汛检查,落实防汛措施,组建防汛督查组织,督促各村、各单位防汛工作的开展情况;研究制订防汛预案。汛期,按照防汛预案及时组织开展巡堤查险、工程抢护、迁安救护等工作,调动辖区内人力、物力有效地投入到抗洪抢险斗争中。发生灾情时,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做好灾区群众的生活安排、卫生防疫、恢复生产及灾后重建工作。

三、落实措施

(一)认真组织开展汛前排查。各村要按照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认真组织对河道、险工险段、新建工程、在建工程、危房户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各包村干部对所包村排查出的问题督促其整改,提出切实可行的处理措施,限期解决,并将检查处理情况随时报镇防汛办。

(二)认真修订完善防汛预案。各村结合各自实际情况修订好今年的防洪预案。各项防御措施要从实际出发,内容包括组织领导、物资储备、抢险队伍的建立、安全转移路线、灾害天气的预警等。

(三)切实做好河道清障工作。各村要明确清障责任制,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限期组织清除,严禁出现阻水工程。遗留的阻水工程,务于汛前彻底清除。

(四)抓好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备足备好防汛抢险物资。各村要组织以民兵为骨干的群众性防汛抢险队伍,每村不少于100人,做到“四定一训”,即定领导、定任务、定人员、定工具,汛前要进行培训和训练,遇到险情做到拉得出、抢得上、守得住。

防汛物资储备采取集体储备和群众储备相结合的办法。对各村及有关单位储备的防汛物资实行动态管理,群众储备的料物由各村采取“号料登记,备而不集”的办法储备。

(五)加强防汛通讯、汛情测报和洪水调度工作。供电部门要对变电站,通讯部门要对通讯设施进行全面检修,确保防汛期间的通讯畅通。镇政府安排专人做好雨情、水情、险情的收集。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六)认真抓好抗旱工作。要加大抗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抗旱工程体系。加快抗旱应急水源建设,确保居民生活用水,保障生产用水。加强对抗旱设施、水源的管理和保护,搞好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加强对旱情监测、分析、预警、会商和评估,提高抗旱决策能力。

(七)做好灾害统计工作

各村要高度重视洪涝干旱灾害的统计工作,加强领导,严格执行统计制度,并指定专人负责。对统计报表严格执行审查、签批制度,明确责任,层层把关,确保灾情上报不漏、不错、不虚,做到及时、准确、可靠。

四、加强防汛督查

为保证我镇防汛工作正常开展,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成立督查组加大对各村防汛工作督查力度。督查组重点了解各村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包括防汛责任制落实、物资准备、队伍建设、预案编制等内容,定期或不定期对各村防汛值班情况、防汛隐患整改情况、防汛避灾明白卡发放情况等进行明查暗访,督查结果将直接报送镇主要领导,并将根据各村防汛工作是否落实、措施是否得力、整改是否到位等情况,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从而确保我镇防汛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