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无烟机关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1 09:30:16

乡镇无烟机关创建工作方案

为推动镇无烟环境建设,树立机关禁烟的良好形象,助力县卫生城市创建,根据《县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镇无烟机关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无烟机关创建工作,使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控烟意识,自觉养成不吸烟的良好生活方式,形成公共场所控烟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获益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领导

成立控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无烟机关创建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负责全镇无烟机关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宣传、布置和监督工作。

三、创建内容

无烟机关创建内容以《县无烟党政机关标准和评分标准》(见附件)为准。

四、创建步骤

无烟机关创建工作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准备阶段(2020年7月7日—7月15日)

组织学习《县无烟党政机关标准和评分标准》;建立健全控烟考评奖惩制度和控烟劝烟制度;设立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队伍;准备一定数量和种类的控烟宣传资料;对全体干部职工吸烟情况进行摸底。

(二)实施创建阶段(2020年7月16日—7月31日)

1、签订无烟机关创建承诺书,并在公示栏公示。

2、在大厅、会议室、厕所、走廊、楼梯等区域张贴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并告知来访人员不得在办公楼内吸烟。

3、禁止在办公室内放置烟灰缸、打火机、香烟等烟具。

4、适时安排控烟讲座,开展控烟宣传。

5、组织机关干部拒绝吸烟签名活动。

6、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不定期检查,发现吸烟人员,及时劝阻,并形成记录台账。

(三)组织对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并查缺补漏迎接县考核评估。(2020年8月上旬)

(四)总结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巩固提高创建成果。(2020年10月中旬至年底)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宣传。要充分认识无烟机关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利用展板、宣传标语等形式,加强控烟宣传,强化控烟知识培训,使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参与到无烟机关创建工作中。

(二)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实行目标责任管理,严格按照《无烟政府机关评分标准》自查自改,确保创建目标按时完成。

(三)实施考评,强化奖惩。对在控烟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个人,给予表彰及奖励;对问题较多的或多次违反控烟规定的人员,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