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脱贫攻坚外出调查方案

时间:2022-09-16 10:31:17

乡镇脱贫攻坚外出调查方案

按照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安排部署,根据省市县脱贫攻坚调查方案,结合被调查乡镇与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调查目的

全面调查脱贫质量和脱贫攻坚成效,调查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获得帮扶和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等,为帮助分析镇脱贫攻坚成效、总结脱贫攻坚成果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信息。

二、调查范围和对象

本次脱贫攻坚调查范围是镇。调查对象为调查范围内的全部行政村(包括有建档立卡户的居委会、社区)和全部建档立卡户。

三、调查内容和时间

(一)调查内容

包括建档立卡户基本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实现情况、主要收入来源、获得帮扶和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以及行政村基本公共服务情况等。具体分为两类调查表。

1.建档立卡户调查表

主要包括建档立卡户基本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实现情况、获得帮扶和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主要收入来源等内容。

2.行政村调查表

主要包括行政村基本情况、基本公共服务、经济与扶贫参与、村组织建设、结对帮扶等内容。

(二)调查标准时点

调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12月31日,现场入户登记时间为2020年9月11日至2020年9月30日。

四、调查方法

(一)调查登记方法

建档立卡户调查表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基本信息直接从国家扶贫信息系统转录,不需现场调查,个别指标需核实。另一部分为现场填报指标,由调查工作组调查员按照建档立卡户调查底册和被调查户回答逐户填报。行政村调查表由镇普查机构组织村两委填报,经村委会和镇人民政府分别审核确认后盖章,由本调查工作组调查指导员审核录入。

(二)数据采集报送方法

调查对象数据及相关信息使用智能终端采集、在线报送的方式获取。

五、调查业务流程

脱贫攻坚调查业务流程主要包括:调查人员选调、制定调查方案、调查人员培训、调查登记准备、调查现场登记、审核验收、数据审核汇总等环节。

原则上每两名调查员组成一个调查小组,按照《调查登记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实地开展调查登记,现场完成数据采集审核和报送。调查指导员实时对调查员填报的数据进行复核,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调查员进行确认,必要时联系被调查乡镇和村干部提供相关材料。

六、调查法规与质量控制

调查工作应当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县脱贫攻坚调查方案》及相关规定组织开展。坚持依法调查,调查对象要及时、准确地提供调查数据,不得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调查资料。任何单位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调查数据。调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调查目的。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遵守统计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调查方案,不得以任何方式参与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对在调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调查对象的个人资料,必须履行保密义务。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全局意识。要深刻认识非国家贫困县脱贫攻坚调查是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做实做细调查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领导干部要冲在一线、靠前指挥,组长亲自过问、副组长全程参与,切实履行职责。要对标对表工作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职责、凝聚力量、合力攻坚,切实把调查工作组织好、实施好、完成好。

(三)严格执行方案,强化数据质量。要时刻绷紧数据质量弦,坚持调查数据质量是调查工作的生命线,严格遵循《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调查方案》,依法依规组织开展调查工作。切实加强登记实施过程中的数据质量控制,规范数据复核、审核验收工作流程,全力确保调查登记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四)严守工作纪律,强化保障到位。要严明纪律规矩,切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按照“厉行节约、据实保障”的原则,在被调查乡镇的协助下,由我镇负责落实好调查人员食宿、登记设备等后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