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6 09:51:50

水利局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

为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简称“五进”),营造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良好舆论氛围,提升水利系统整体安全水平,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县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水利系统安全教育体系,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学习安全技能,培育安全文化,以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为抓手,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教育水利干部职工和灌区群众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掌握安全应急知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在水利系统中营造安全生产良好舆论氛围,提升行业整体安全水平。

二、宣传重点

(一)安全发展理念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宣传近期中、省、市、县安全生产文件和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

(二)落实安全责任的宣传教育。重点做好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的宣传教育,宣传行业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企业和从业人员落实安全主体职责。宣传水行政主管部门、人员在安全生产全过程中的权利、义务,提高安全法治意识、法治水平和法治素养。

(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主题,重点做好《安全生产法》、《水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标准、规范以及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规章制度宣传,营造保护水资源,共同维护好水环境和水利工程、设备设施的舆论宣传氛围。

(四)加强防汛减灾的宣传教育。重点做好安全生产和水旱灾害防治形势任务的宣传教育,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工作举措的宣传教育,教育公众科学理性认识灾害事故,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推进工作理念、制度机制、方法手段创新运用,深化社会群防共治理念。

(五)公共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重点做好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风险防范、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营造良好安全舆论氛围,夯实社会安全基础。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各股室、各直属单位要充分认识“五进”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措施,科学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统筹开展好本单位和所管辖区域“五进”活动,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行动。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安全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创新运用和实践推广,深入厂矿、社区、学校、农村、家庭,面向企业职工、学生、村(居)民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

(二)及时总结,上报经验。各单位在开展“五进”活动过程中,要不断总结经验,全面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导督导。县水利局将适时组织力量,对“五进”活动相关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请各单位于9月5日前报送阶段性总结和活动成果图片;11月15日前将活动总结和活动图片资料报送县水利局规建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