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廉政文化进工地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14 09:32:07

水利局廉政文化进工地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以“创廉洁文化工地、建安全优质工程”为主题,在局内开展廉政文化进工地活动。通过廉政文化宣传、廉政教育提醒、签订廉政承诺等方式,加强廉政文化的熏陶,使廉政文化深入工地、深入人心,不断提高水利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水平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结合实际,特制定《市区水利局廉政文化进工地实施方案》。

一、实施范围

为完善水利建设领域风险防控,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强监管”的工作要求,市区水利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实施的所有工程项目,2020年严格按照要求持续开展“廉政文化进工地”活动。

二、主要内容

(一)签订《廉政承诺书》

工程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中标后,在签订合同时,要向工程建设单位提交《廉政承诺书》,规范从业行为,履行廉政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纳入工程建设管理范围。

(二)设置廉政公示牌

在工程建设工地醒目位置要设置“廉政公示牌”,公示牌应包含工程项目名称、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质检单位、廉政监督员、工程工期及举报电话等信息。

(三)聘请廉政监督员

局党组聘请廉政监督员驻工地实施监督,加强对工程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廉政监督的重点是程序监督和重点环节的监督。在项目实施中,出现设计变更、方案优化调整、设计漏项等涉及工程量、投资增减的事项,廉政监督员必须对以上变化事项签字认可,才能作为施工单位结算工程量与价款的依据。

(四)设立“廉政意见信箱”,公布举报电话

在工程建设项目地点,设立“廉政意见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人士对工程建设的监督,对参与工程建设人员执行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保证工程建设廉洁推进。

(五)悬挂廉政横幅和宣传标语

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悬挂寓意深刻的廉政宣传标语、张贴廉洁文化宣传画,营造工地廉洁文化氛围,让工程参建人员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使廉政文化深入工地、深入人心。

(六)建立监督检查工作记录台账

廉政监督员要认真开展现场监督,并做好现场检查记录台帐,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报告局党组。局党组将责成和督促项目业主及时进行整改,对整改不落实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问责追究。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廉政文化进工地活动是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对促进水利工程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股室、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责任,把廉政文化进工地活动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二)认真履职,形成合力。各股室、单位要结合工程建设的具体情况,各阶段工作重点,系统谋划廉政文化进工地相关内容,做好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廉政文化进工地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总结,突出效果。各股室、单位要结合工程建设情况认真总结,突出活动的教育效果,促使全体参建人员在思想上、行动上见成效,真正达到廉政文化入脑入心,保障水利工程优质、安全。各项目建设责任股室或单位作为“廉政文化进工地”活动责任主体,要在项目主体完工后将活动开展图片、文字资料及情况总结报送至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