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3 10:20:40

学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中、省、市、区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市区森林防灭火、地灾防治、防汛减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深刻汲取近年来的典型安全事故教训,把集中开展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落实到操作层面。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健全制度,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依法关闭取缔非法违法企业,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各学校(园)要从严从细抓好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全面防范各类安全风险,持续加强对校园内所有环境、所有活动、所有岗位开展全覆盖、全方位的排查整治。

(一)筑牢安全意识,落实会议精神。各学校是否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并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各级各类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是否勇于担当负责,担负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是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学校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是否建立学校安全责任体系,落实领导干部、管理部门、岗位人员的安全责任。

(二)强化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是否建立中小学校舍安全年检制度,定期对校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学校食堂食品采购、运输、储存、加工等环节是否存在卫生和安全隐患,自备水源、二次供水及直饮水设施、食堂蓄水池等是否清洁、消毒,是否进行水质检测;是否开展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专项大排查;学校门口道路是否设置警示牌、减震带;是否摸排掌握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出行情况;是否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及特种设备的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是否强化校园消防安全防控,进行电器火灾综合治理,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和器材配置及完好有效情况;是否采取措施有效防止校园拥挤踩踏事故,维持好高峰时段学生上下楼秩序;是否按照要求切实加强学生预防溺水事故的宣传教育;是否加强学校危化药品的规范管理;是否对学生之间矛盾纠纷等苗头性问题进行排查化解;是否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校园暴力、校园欺凌行为。

(三)全面加强“三防”建设,严把校园安全第一关。学校是否配足合格安保力量,寄宿制学校是否设专职宿舍管理员;是否配齐必要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装备;校园重点部位是否安装视频监控;门卫值守和内部巡查制度是否完善并严格落实。

(四)强化校园及周边安全综合治理。是否主动开展警校共育工作;校园周边公安机关高峰勤务、“护学岗”和群防群治机制是否健全;警校联动机制是否建立,校园周边警务室民警是否经常到校沟通联系、指导工作;是否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整治,净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

(五)全面开展安全教育。学校是否将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教育教学内容,开设安全教育课;是否突出安全教育重点,加强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应对自然灾害、防范校园伤害、防恐防暴等方面教育;是否通过多种方式告知家长认真落实监护人职责,承担起学生脱离学校管理后的监护责任。

(六)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和卫生防疫。是否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是否加强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原料采购储存、饭菜加工制作、售卖留样、食品添加剂使用、餐厨设备用具清洗消毒、餐厨废弃物处置全过程的监管;是否严格落实晨午检;是否建立因病缺课追踪登记制度;是否定期规范消毒;教室及功能室是否定期通风换气;是否开展预防传染病、流行病及学生常见病的宣传教育。

(七)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是否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以及信息报告制度;是否制定地震、火灾、食物中毒、拥挤踩踏、防汛、防恐防暴等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并按照规定组织演练;是否制定健全舆情信息预警快速反应机制和排查化解联动处置机制。

三、工作安排

(一)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各校要进一步落实危险化学品管理使用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规范学校危化品的添置、储存、使用、销毁、清理五大环节的无缝对接和闭环管理,进一步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实“双人双锁”安全保管责任。加强师生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坚决消除隐患,杜绝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

(二)校车及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区教育局要会同相关行业部门,开展一次校车及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校车超员、超速、不按规定线路行驶,校车管理制度不健全,校车变相挂靠经营,校车逾期未报废、逾期未年审、多次交通违法行为逾期未处理,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学生等问题;要加强对驾驶人员和随车照管人员的教育管理;中小学(园)要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特别是引导起始年级学生和家长熟悉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增强安全意识。提醒家长为学生选择合法、安全的交通工具,不乘坐非法营运的车辆上下学。

(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各学校(园)要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消防隐患和整治。集中整治学校食堂、学生公寓、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物资仓库等重点场所,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电网线路、网络弱电间、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以及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等问题,切实消除火灾隐患,杜绝校园火灾事故。

(四)防溺水专项整治。各学校(园)要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要突出抓好防溺水“六不一会”安全教育,认真落实周末、节假日放学前“十分钟安全教育提醒”制度,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引导家长切实承担起学生的看护责任,确保孩子离校后有人看管。要加强与当地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对池塘、水库、河段等重点水域的管理、切实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五)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和传染病防治专项整治。秋季是食品安全、卫生防疫工作的重要时段,各学校(园)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加强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原料采购储存、饭菜加工制作、售卖留样、食品添加剂使用、餐厨设备用具清洗消毒、餐厨废弃物处置全过程的监管,务必突出重点逐项排查,切实做到整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建立完善因病缺课追踪登记制度,坚持定期规范消毒和通风换气;坚持开展预防传染病、流行病及学生常见病的宣传教育和专题讲座。

(六)预防学生欺凌专项整治。各中小学校要严格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加强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完善对学生不良行为早期干预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的发生。密切家校沟通,帮助家长了解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知识,增强监护责任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加强部门合作,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依法依规处置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

(七)防灾减灾专项整治。各学校(园)要在暑期组织力量对校园各类建筑物、构筑物再开展一次安全大排查,重点检查教室、宿舍、食堂等集体活动场所,以及运动场、护坡、保坎等场地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继续做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让学生普遍掌握防灾减灾知识,以应对地震、泥石流、滑坡、洪水等自然灾害。

(八)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专项整治。各学校(园)要配合政法、公安、文化等部门巩固“2019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成效,抓好校园物防、技防,视频监控系统、110报警系统、校门防撞系统、周界监控系统以及基本的安保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确保其有效可用。强化对学校周边的治安秩序、文化环境、交通秩序、安全防范、流动商贩、建筑施工的隐患排查。加强对校园及周边吸毒人员、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员的摸排和管控工作。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清理整顿校园周边治安乱点乱象,严厉打击侵害师生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九)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各学校(园)在开学前要集中对校园内提供服务和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开展安全检查,重点要加强对供水、供电、供气设备设施进行巡查、校验和检修,并取得相关质量检测合格证,确保使用中的水电气压力表、安全阀、水位表、报警器和锅炉、电梯、厨具消毒柜等符合质检等相关部门的质量要求。

(十)学校在建工程专项整治。要深入排查学校在建工程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学校在建工程项目是否打围施工,将建筑工地与学校教育教学、学生生活场所有效隔离;塔吊或起重机械覆盖范围是否有警示安全措施;施工车辆交通组织是否科学安全有序;校园周边建筑工地是否影响或危及校园安全等情况。

(十一)集体活动安全整治。各学校(园)举办的大型集会、庆典活动、文艺演出、体育竞赛等集体活动必须提前制定安全预案,增强安全防范的前瞻性。凡组织研学旅行或秋游活动的中小学(幼儿园)必须以确保学生(幼儿)安全为前提,充分考虑到活动中的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活动过程安全等因素,要严格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制度,严禁学校无序私自组织研学旅行或秋游活动。各高校要深入了解摸排学生自发组织开展的游学活动,广泛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提醒学生规避游学活动风险,不参与安全情况不明、存在危险等级、风险隐患难料的各类外出旅行活动。

四、时间步骤

此次“大检查”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即日起至7月31日):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大检查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

(二)集中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阶段(8月1日至8月31):区教育局联合市公安局分局、区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等部门按照“三个必须管”原则开展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坚持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从严查处。对发生的较大事故和社会影响大的一般事故,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三)总结提升阶段(9月1至10月10日):区教育局及有关部门进行“回头看”,组织开展隐患“清零”行动,对排查有遗漏、整治不到位的问题和隐患,立即采取补救措施,登记入账,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对“大检查”开展情况进行分析总结,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思想,深刻认识做好当前特殊时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灾害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加强“大检查”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督查问责。区教育局将组成督查组,对学校开展“大检查”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随机抽查,督查检查结果将纳入学校年终督导评估考核,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三)强化宣传,加强信息报送。各校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介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将“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特色亮点工作、信息(图片)等及时报后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