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名师工作室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3 10:14:15

教育系统名师工作室工作计划

为充分发挥了各名师工作室的示范、辐射和指导作用,加速教师专业化成长,培养造就更多的优秀教育人才,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水平,特制定区教育系统名师工作室2020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为指导,以教师专业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名师工作室”为载体,充分发挥名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指导、辐射作用,形成以名师为核心的高层次骨干教师团队和专家型教师群体,通过整合资源、强化管理、团队培养、整体提升,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名师队伍,从而促进我区教育教学工作更好的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人为本,遵循名师成长的规律,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主与交流相结合、学习与应用相结合、反思与提升相结合的原则,在学习、思考、实践、反思、总结的过程中,把先进的教育理念、独特的教学风格、精妙的教学技巧、灵活的教学方法,渗透和辐射到工作室学员的教学中去,让工作室真正起到培养名师基地的作用,成为人才成长的阵地。

三、工作要点

(一)加强阵地建设,强化精致管理

各工作室要加强阵地建设,提炼工作室工作理念,确定三年(五年)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室管理制度、工作制度、学习制度、考核制度等,建立有效组织架构,强化精致管理,引导运作有序。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研究能力

为提高工作室主持人及学员的理论水平,各工作室根据工作要求及研究专题订阅本专业教育教学书籍,以个人自学与集体交流的方式开展研讨,正确把握新课程所倡导的理念,探索教育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用先进的教育理论指导教育实践,结合学科实际,学生实际,结合理论专题讲座或教学示范等形式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逐步形成理论体系。

(三)加强研讨交流,提升指导能力

工作室学员在主持人的指导下,要结合新一轮研究专题深入课堂教学第一线,开展送教送培、听课、评课、教学观摩等活动,并在活动中起到指导作用,及时总结经验,积累材料,积极上传精品教案、教学设计、论文、教学试卷等,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进行教学研讨,互帮互助,提高团队凝聚力。每个工作室派出1-2名成员执教一次观摩课,并开展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以观摩研讨、切磋对比、互动评课、促进提升的方式,有效提高成员的教学水平,通过成员独特的课堂教学魅力为其他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可借鉴、可操作的方法、经验与策略。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整体水平

建立工作室学员工作例会制度,工作室学员要积极主动互相学习,加强相互交流和切磋,交流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学习前沿信息,学习和实践的心得等。通过听课评课、磨课研讨、参与优质课或其它比赛等各种形式,让自己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实现快速成长。工作室主持人和学员要以讲座、经验交流、课例展示等形式,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行培训,为我区教师师资队伍建设作出贡献。

(五)加强活动宣传,提升示范辐射影响力

各工作室要加强活动宣传,及时上报活动图片及信息,总结提炼工作室工作经验,凸显活动特色亮点,以活动“影响一群人,形成一种风格”,提升工作室的示范、辐射影响力。

四、工作要求

(一)各名师工作室要组织学员开展听课互评活动,提升学员自身专业能力,不定期组织学员开展理论学习及研讨,提升学员理论素养。

(二)各学校要大力支持名师工作室工作,为本校学员和优秀教师参加名师工作室组织的研修、学习活动给予支持,积极配合名师工作室组织开展的送教、送培等活动,并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