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13 10:07:33

发改局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机改后发改部门完备、规范、高效运转,围绕“强队伍、守底线、优环境、提质量”的目标,进一步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硬本领锻造敢于担当的铁肩膀,引导党员干部为民务清廉、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高质量推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

二、主要目标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清廉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机关党的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廉政文化建设”为工作内容,以“清廉班子、清廉股室、清廉作风、清廉文化、清廉护航”为标准,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率先打造清廉公正党政机关,培育清正廉洁干部队伍,在清廉建设中做表率。

三、建设主题

建清廉机关,做忠诚干净的发改人

四、主要措施

(一)突出党建引领,夯实清廉机关建设根基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维护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发现和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狠抓专项整治和专题教育。

2.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结合机关实际,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制度,过好党员政治生日,健全完善党内政治生活考核通报和督查制度,切实提高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关系,形成心齐气顺的政治氛围。

3.加强党支部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突出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解决党支部自身建设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党员时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4.落实工作保障。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明确党建重点任务,建立责任清单,推进党建任务落实。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主动融入发展大局。要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及时组织换届选举,配齐配强党务干部队伍,在工作开展、干部提拔等各方面给予党建工作支持和保障。

(二)严格内部日常管理,突出清廉机关纪律约束

1.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以“事项全公开、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为目标,推进局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和执法信息。加强微信公众号、融媒体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

2.强化内部日常检查。深入学习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内部日常检查,紧盯三公经费使用、稽查办案等风险领域,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支持和保障驻局纪检组履行好执纪监督职责;完善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

(三)强化作风建设,打造清廉机关铁军队伍

1.党性教育常抓不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首要任务,抓好形势任务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增强遵纪守规、清正廉洁的自觉性。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应用,切实做到全员学习、全面覆盖。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律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知规明纪,坚守纪律“底线”。

2.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严格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选拔使用干部,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培养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和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推动干部奉献担当。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和优秀党员表彰激励机制,真情关心关爱干部,激发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干事创业热情。

3.完善个人廉政档案。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出国(境)审批和证件管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主动向组织汇报相关事项变化情况,及时更新个人廉政档案。

4.健全谈心谈话提醒制度。全面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推进风险提示和教育提醒常态化,建立健全沟通谈话、激励谈话、专题谈话、提醒谈话等谈心谈话制度,做到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必谈,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必谈、股室负责人与工作人员必谈。定期分析研判机关干部思想状况,掌握干部队伍思想动态,及时防范和化解不良倾向,促使单位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勤政廉政意识,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

5.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围绕“人、财、物、权”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按照职责、权利清单,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权利运行、作风效能等方面,建立风险防控预警处理机制,设置A级风险岗,强化对重要岗位、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和预防工作。

(四)培育机关文化,营造清廉文化氛围

1.构建和谐人文关系。针对我局工作特点,适时开展干部心理健康服务,增强人文关怀,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实用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调适干部心理压力。组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加强干部职工的沟通交流,不断提升机关“含氧量”,营造健康向上、和谐奋进的机关氛围。

2.丰富廉政文化载体建设。大力营造善学、创新、廉洁的清廉机关文化氛围。切实加强阵地管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楼道、会议室、一楼大厅等设施和场地,设立廉政文化墙,营造良好廉洁办公氛围。广泛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创新廉政宣传方式方法,通过理论学习、专题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推送清廉文化信息、青年大讲堂等多种形式,丰富机关党员干部清廉文化生活,增加机关党员干部清廉行动的自觉性,努力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

(五)强化统筹兼顾,彰显清廉机关实际成效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防止“两张皮”,把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与攻坚克难、干事创业融于一体,同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结合起来,结合全省、市、区“防风险保安全”工作部署,结合专项领域督查整改等重点领域重点任务,聚焦民生,粮食收购,筑牢为民服务的基石。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发挥表率作用。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下属企业负责人为成员的“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各股室人员要积极发挥作用,密切配合,局党组及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深入宣传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党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清廉机关创建进展成效。强化正面引导,选树宣传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

(三)强化措施落实落地,防止形式主义。对创建过程的问题立行立改,以严实的作风推动工作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及时纠正问题和偏差,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不作为慢作为、官僚主义走过场做样子,对存在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确保创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