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执法局清廉机关建设方案

时间:2022-09-11 10:51:14

综合执法局清廉机关建设方案

为落实“清廉”部署,推进“清廉”建设,着力解决民生间题,进一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落实党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推动清廉思想理念、清廉制度规则、清廉行为规范、清廉文化氛围融入机关的各方面全过程,唱响“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营造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努力建设勤政为民、务实高效、人民群众满意的清廉机关。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党建引领作用。

1、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从严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锤炼机关党员坚强党性、优良作风。

2、加强思想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党建等平台和报刊、电视、微信等手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公德、严私德,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

3、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精神成果。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种种表现,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岗双责”,深入开展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抓好庸、懒、散、浮、拖等突出问题的整治。

4、加强纪律建设。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和政务、事务公开,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查纠偏、风险预警、建章立制和问责追究等措施,建立完善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惩处的风险防控制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做好处分决定执行工作。

(二)扎实开展三项活动,聚力纠正突出问题。

1、开展作风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利用1至3个月时间,集中开展一次作风问题整治活动,着力解决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上存在的各类问题,防范化解民生领域重大风险。通过自查自纠、座谈访问、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等多种方式查找问题,对普遍性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继续解决工作效率低下、工作落实不力、工作作风拖沓等问题,推动作风改善、效能提升,巩固集中整治活动成果,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实效。

2、开展清廉文化进机关活动。深入学习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重要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党史、国史、革命史,以红色文化引领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营造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积极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清廉文化活动,开展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知识测试、党建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明纪律、知底线,增强清廉价值认同感和行动自觉性。加强党内关怀帮扶和心理疏导工作,针对党员干部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要,及时做好“雪中送炭”,落实好带薪年休假、职工定期体检制度,建设有温度、“含氧量”高的机关。

3、开展优秀股室评选、清廉家风活动。加强清廉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教育家人遵纪守法、艰苦朴素、清廉自守,涵养清廉家风,共同营造清正廉洁的社会环境。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下属各单位、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工作整体规划。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好分工范围的清廉建设任务。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落实好清廉机关建设各项任务要求。

(二)营造良好氛围。要强化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工作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和好做法,充分调动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清廉机关建设的积极性,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完善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监督检查机制,及时通报工作情况。把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