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调查保障及应急处置方案

时间:2022-09-10 10:07:16

脱贫攻坚调查保障及应急处置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调查的宣传动员、信访稳定、舆情引导等工作,落实调查工作办公场所和设备、食宿、交通、安全等各项工作保障,推动脱贫攻坚调查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特制定镇脱贫攻坚调查工作保障方案。

一、基本原则

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基础上,坚持“安全、高效、便捷、节约”的原则,既要做到充分保障,又要避免过度保障。

二、保障内容

(一)经费保障

镇脱贫攻坚调查经费按照“专款专用、据实保障”原则由镇纳入本级预算予以保障。

(二)办公保障。为便于召开相关会议,汇总情况、梳理问题,及时做好普查数据审核、汇总、处理工作,镇普查小组集中办公点设在镇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室为镇人民政府会议室,配备通互联网电脑、打印机、碎纸机以及必要的日常办公用品。

(三)食宿保障。市各镇(街道)之间车程均在40分钟内,故不作住宿安排,若发生意外,如暴雨、地震、道路塌方等情况,则由镇政府镇实际就近安排;原则上,交叉调查工作组调查人员早晚用餐自行安排,中午用餐在所在镇(街道)机关食堂就餐,普查人员生活保障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四)交通保障。按照“厉行节约、统筹安排、安全稳定、保证效率”的原则,普查工作组结合具体分组、线路、交通条件等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公务用车及干部私家车辆。

(五)防疫保障。镇脱普办严格按照省及市疫情防控要求,为普查人员配备口罩、免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普查人员每日出发前和返回时均要测量体温,并将测量结果报各普查工作小组组长,各小组组长要及时将体温异常的人员报市脱贫普查办,并要求其暂停入户,尽快到附近正规医院就医。

车辆消毒及司机个人防疫:调查期间的所有工作用车,由车辆驾驶人员负责每天对车辆进行全方位消毒,司机驾车前确保体温正常、戴好口罩。

会议防疫:参会人员按要求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参会。

三、应急处置

考虑到普查人员人身安全和网络舆论安全等问题,镇脱贫普查办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以下突发情况处置预案,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及报告制度,妥善处理好普查工作组现场登记期间遇到的各种突发事件,确保普查数据安全和普查工作组人员人身安全。

(一)应急处置机构。按规定,镇成立脱贫攻坚普查应急处置指挥部,设在镇脱贫普查办,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指挥长,由镇长任副指挥长,应急处置指挥部主要负责贯彻执行脱贫攻坚普查应急预案,负责本地脱贫攻坚普查期间发生的重大事件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的指挥、协调,统筹安排和组织我镇脱贫攻坚普查的应急工作。

(二)应急处置流程。如遇突发事件,普查人员第一时间向普查工作组和市脱贫普查应急指挥部报告,引导员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政府报告,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根据事件情况,确定突发事件处理级别,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进行处理。若发生肺炎疫情、重大交通事故和自然灾害、集体暴力事件、大面积数据丢失、严重负面舆情等重大突发事件,镇脱贫普查办将第一时间向市脱贫普查办报告。

(三)应急处置准备

1.镇应急工作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指挥长,由镇长任副指挥长,负责应急处置工作,准备好市公安、消防、医疗、交通等部门应急电话号码,以备紧急情况时使用。

2.在展开普查登记前,通过现场培训加强普查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和应急处置能力,明确面对突发的紧急情况,应采取哪些正确有效的措施,确保应急处置安全有序。

3.准备好必备应急物资,预备好应急车辆;机动安排预备普查人员,遇紧急情况随时调配,最大限度地降低突发事件影响,确保安全稳定和普查效率。

(四)应急处置要求

1.重大突发事件报告应第一时间采取电话报告,并在事件发生后两小时内以书面材料形式详细报告,不得拖延隐瞒。书面报告内容应包含“时间、地点、原因、事件详情、损失情况、影响范围、发展趋势、处置措施、后续建议”等要素。

2.镇脱贫普查办值班人员负责接收突发事件的情况汇报并做好登记工作,在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向脱贫普查办主任汇报,并随时跟踪报告有关情况,脱贫普查办主任收到报告后应作出应急事件处理安排,重大事件需报应急工作组指挥长。

镇脱贫普查应急指挥部电话:。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及联村工作组要加强组织协调,明确职责分工,把交叉调查工作组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联系沟通。各村社及联村工作组要加强与交叉调查工作组的联系工作,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保障调查工作顺利推进。

(三)严肃工作纪律。镇脱普办成员保持24小时通讯联络畅通,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联系到相应负责人;在遇突发事件后按规定向应急处置指挥部报告,不得瞒报、迟报、漏报。